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柱山
 天柱峰简介

天柱峰

  天柱峰是天柱山最高峰。远远望去,他宛若一根石柱,直指苍穹;近处细看,上锐下丰,又像是一座金字塔。它的峰体遍身石骨,几条黑色的水纹犹如蹦出的青筋,显得十分有力。它高于周围诸峰,陡不可攀,据记载,至目前为止,作为游客登上极顶的只有两人。

  天柱峰是道教中的洞天福地,属司命真君管辖,又被称为司命峰。旧志载:每年仲春(二月) 春回大地,候鸟迁徙,有数千只白鹤由西南方向飞来天柱峰,在峰顶盘旋翻飞。天柱峰屹立在群峰之上,太阳一出地平线,最早一缕阳光投到峰尖,最晚一束阳光也在峰尖收散。但一天都朝阳的时候,全年并多不见。因为江淮多云雾,山峰全年约有一半时间是在云雾里的。云雾缭绕更增加了天柱峰的秀美。唐代大诗人李白路过宿松长江江面时,望见天柱峰的雄奇壮丽,曾放声高歌:“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清冥皖公山,巉绝称人意。”

  天柱山经常隐藏于云里雾里,微风吹来,若隐若现,仿佛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撩开这层面纱,峰顶上横书的 “孤立擎霄”“中天一柱”、八个大字便赫然出现。它们分别由清朝都统李云粼和国民党将领张淦所题,并由当地几个不识字的药农徒步登顶刻上去的。在这飞鸟难以立足的峭壁之上,有如此气魄宏伟的点睛之笔,实属罕见。在此,我们不仅惊叹天柱峰的雄伟,更赞赏药农的勇敢。

天柱山天柱峰

天柱山天柱峰-01

天柱山天柱峰-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