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柱山
 九井河简介

九井河

  九井河源于天柱山后宫殿,曲折宛转绵延十余公里,汇千万溪泉而成,河道上井瀑相连见异,以洞窟相伴见奇。天柱山特有的混合花岗岩,千百年来被水侵蚀,成就了九井河幽潭飞瀑的美景。

  深藏于古南岳天柱山中的九井河瀑布群,其最著名的是被称作潜阳十景之一的“九井西风”。这天柱一绝,绝就绝在一年四季,无论阴、晴、雨、雪都有股西北风吹进古口、野寨一带,特别是夏天,不管白天天气多么炎热,入夜西风一来,暑气顿消,风清气爽。

  位于源头的天祚宫,俗称“后宫”,这是与称为“前宫”的真源宫相对应的,据记载,宋时,这里就建有皇帝赐名的道宫天祚宫。如今遗迹已废,在一块新发现的宋代石刻上,记有安庆知府来朝谒拜别的事迹,地位可见一斑。 其中流传最广泛的传说是:宋真宗时,刘妃与郭槐用“狸猫换太子”的阴谋,夺取了李妃的太子赵祯(即后来的仁宗皇帝),并残酷地迫害李妃。后宫殿便是真宗赵恒为李妃所建的一所秘宫。后来太子登基,知道了自己并非刘太后所生,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生母李妃在天柱山,便从天柱山后宫殿接回自己的生母李太后。从此,这所宫殿便成为道家的宫殿了。 

  自然造化神秀钟、九井河,不仅鬼斧神工,幽深无比。而且和道家文化紧密联系,正等待大家前去探索。

天柱山九井河白水瀑

天柱山九井河激水飞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