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柱山
 天柱松简介

天柱松

  天柱松位于天池峰侧畔的悬崖之间,它破顽石而生,依山崖而长;大有百折不挠、浩然磊落的气慨与风骨;它迎风霜而立,只可远观、不得近亵,颇有王者风范。它完全生长在悬崖之上,寸土不沾,与石峥嵘。枝桠还粗壮强劲地向悬空里伸展,此势好像热情好客的天使,又犹如黄山迎客松之同胞姊妹。

  我们走过神秘谷,在离试心桥约50米的地方向左一拐,再下一道陡峭石阶,最关注的天柱松立马展现在我们面前了。这棵天柱黄山松长在千米高的石壁上,石壁面向天柱峰与飞来峰,石壁下是不见底的万丈深渊。莫看此松高不过5米 ,粗不过80公分,岁数可是不小了。据勘测它已经有了 1500 多年的高龄。这棵松究竟多大岁数,并不十分重要。因为这棵松树是当之无愧的天柱松元老。从欣赏的角度看,它的位置远比黄山迎客松还要险要。

  这棵松树上千年来,枝桠四出,翠叶如盖,面对凛冽寒风以及冰雪覆盖,无所畏惧。它何以千年不老呢?寻其原因,一是这儿自古只有一条路且险峻无比,千百年来人迹罕至,它的成长几乎未受干扰。其次,海拔高,适应松树耐寒需求。另外它还长在石壁上,避免了树虫害,在高峰下犹如安了避雷针,当然平安无事了。
 

天柱山天柱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