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柱山
 石牛古洞简介

石牛古洞

  石牛古洞,位于三祖寺西涧,绵延千余米的山谷崖壁、盘石和溪谷上,因汇集了历时一千多年的300余方摩崖石刻,而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一块形似石牛的巨石上留下的石刻就有近十幅,并因此得到最高的“礼遇”。石牛古洞为潜阳十景之一。

  石牛古洞,存有唐、宋、明、清石刻百余处。诗文题刻,有的字大如斗,有的字小如盅;有的镌凿于百尺峭壁之上,有的雕刻于幽邃洞岩之中。从体裁上看,诗、歌、赋、铭,文体齐备;字形上看,楷、行、隶、篆、草书俱全。刻石方法阴阳兼有,方圆相济。从石刻年代上看,唐、宋、元、明、清、民国、直到现代,每个朝代都有,少则2方,多则109方,没有断代。

  “石牛”横卧的溪流边原本是偌大的一块空地,不见石山,后来突然发现这土里竟然冒出这么一块巨石,成为中流砥柱。古代的时候因无法解释石牛如何成为一块“飞来石”,便编很多的神话故事来解释。传说归传说,但事实总得有根据。现在来看,石牛极有可能是地质变化过程中,从天柱山顶随着山谷的流水滚落下来的。据文物和地质专家考察,发现石牛与山顶的石质是一样的,因此这块 “飞来石”尤其显得贵重。牛是勤劳的象征,所以后人多选择石牛进行石刻,抒发情怀。现在石牛腹部,石刻仍清晰可见。而今“石牛”已被保护在一汪池水中,与“石牛”合影成为了游人的最爱。

石牛古洞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