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花亭湖
 花亭湖简介

花亭湖简介

春满花亭湖

  概况

  花亭湖风景名胜区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境内,地处大别山南麓、长江北岸。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与皖西南其他景区地域相连、资源相补、人文相缘。境内山清水秀,古迹济盛,人文荟萃,物产富饶。景区面积254平方公里,包括花亭湖、西风洞、佛图寺、龙山宫、狮子山、海会寺六大景区和汤弯温泉疗养度假区。花亭湖境内山青水秀,古迹济盛,人文荟萃,物产富饶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

  花亭湖风景名胜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处在长江中下游和皖南旅游热线上,北与天柱山毗邻,南与黄山、九华山、庐山隔江相望。沪蓉高速、105国道、合九铁路紧依景区而过,从九华山、庐山、黄山以及南昌、武汉、合肥到景区仅2-3小时,从上海、南京到景区不足半天行程,距安庆、九江机场和安庆、九江长江大桥、码头及京九铁路仅80余公里,合肥—南昌、福州、深圳旅客列车在太湖停靠。景区水陆四通八达,电信网络覆盖城乡。

  花亭湖风景名胜区山水秀美、物产丰饶。这里山奇石秀。层峦叠翠,千姿百态,海拔在800米以上的山峰有16座,全县最高的山峰将军山海拔1109米,佛图山、龙山、凤凰山、香茗山、龙门山、天云山、望天山、四面尖、天华尖挺拔俊俏,秀丽奇异。佛教圣地狮子山群山巍峨,山峦起伏,薛义河、天桥河汇于山前,既有“狮子山”之名,又有“卧佛山”之誉,赵朴初先生曾盛赞“狮子山是一座不平凡的山,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这里水阔湖清。花亭湖又名花凉亭水库,与黄山太平湖齐名,是安徽省第二大水库,始建于1958年,面积62平方公里,库容24亿立方米,具有灌溉、防洪、发电、旅游、航运、养殖等多种功能。水库大坝高100米,顶长500米,是中国最大的土石结构的水库大坝。湖区岛屿星罗棋布,港汊纵横幽深,湖面碧波荡漾,水质清纯优良,达国家二级用水标准。博士岛、情人岛、琥铂岛、月亮湾、枇杷园、桔子洲、桃花岛、九龙涧、西天湾、天柱塔、千缘山庄、寺前庄苑等宛如一颗颗明珠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花亭湖水深适度,处处皆景,是垂钓、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多次成功举办国际、全国垂钓大赛和全国、华东地区摄影大赛。赵朴初先生1990年回故乡视察,曾挥笔写下“神驰远景无疆,仅尽情领受,千重山色,万顷波光”的赞美诗句。

  这里林茂物丰。太湖属亚热带北缘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农林牧渔业兴盛。是全国林业科技示范县、林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商品粮、商品牛和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县,全省优质棉、油、茶叶、板栗、柑桔、蚕桑、生猪、肉鸡、水产品重点生产县。全县森林蓄积量超过24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56%。农副产品、旅游产品较多,国家认证的有机食品1个(“花亭湖”鳙鱼),绿色食品5个(“天华”谷尖茶、“山里鹤”荞麦糊、“花亭湖”大米、“菘林”香菇木耳、“方竹”粉丝),无公害食品1个(“花亭湖”银鱼)。

  这里温泉宜人。汤湾温泉世称“吴楚第一泉”, “温泉润凝脂,浴汤赛华清”,水质纯正,清澈透明,常年水温47.2℃,日出水量1200吨,含有1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可饮可浴可医,美容保健作用明显,对皮肤病、高血压、糖尿病有很好疗效,温泉山庄、度假村是不可多得的休闲疗养胜地。

  花亭湖风景名胜区人文荟萃、底蕴深厚。这里是文化之邦、状元之乡、名人故里。南朝宋武帝时(公元420年)建县,迄今已有1586年。历史上受荆楚文化和吴越文化影响,民风淳厚,文风蔚然,人才辈出。历代科举考试中状元3人,文武进士82人,文武举人342人,“一门四进士,十里两状元”和“四代翰林”传为佳话。最有影响的是清嘉庆年间状元赵文楷,在出使琉球期间,不但廉洁自律,而且从严要求部下,深受琉球君臣百姓的好评和爱戴。二十世纪以来,这里走出了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诗人和书法大师赵朴初先生,被鲁迅先生誉为中国济慈的著名诗人朱湘,著名社会活动家刘王立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叶春善,著名林学专家马大浦,卓有成效的宋文史研究专家孔凡礼,当代著名作家石楠,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等知名人士。赵朴初先生的遗骨已于2004年金秋时节回乡树葬,正在兴建的文化公园已成为世人向往景仰的圣地。赵文楷墓、状元桥、朱湘故居百草林、马路河街等极富观瞻意义。

  这里是中国佛教禅宗的发祥地。东晋时,天竺高僧佛图澄不远万里来到佛图山首建佛图寺。南北朝时,立雪断臂的二祖慧可大师在嵩山少林寺继承达摩衣钵后,因遇周武帝宇文邕灭佛事件,于公元561年避难来太湖狮子山,建二祖道场,参禅打座,弘扬佛法,由此逐渐演绎出中国的禅宗和禅宗文化。赵朴初先生明确指出:没有慧可就没有中国的禅宗,这不仅影响着中国文化,而且逐渐影响整个世界文化。唐代五祖弘忍、黄檗希运、法智禅师、本净禅师、栲栳禅师,宋代白云守端、五祖法演、法秀圆通、佛果克勤、佛眼禅师等,纷纷来到太湖择地建庙。国家级佛教活动场所二祖禅堂,晋代建的佛图寺,二祖建的观音寺、唐代建的海会寺、西风禅寺、真乘寺、千佛寺、龙门寺、弥陀寺,唐宣宗李忱避难出家之地四面寺,明代建的杨泗寺、三千寺等保存完好。太湖钟灵毓秀的山水风光、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曾经吸引众多文人名流来此旅游或隐居,李白、杜甫、白居易、狄仁杰、王安石、黄庭坚、解缙、王守仁、李时珍、纪晓岚、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等曾在此留下踪迹或诗章。

  这里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47年10月下旬,刘邓大军直属机关迁至太湖刘畈,11月9日至12日,刘伯承、邓小平、陈锡联等在胡氏宗祠召开了三纵队旅长和皖西工委委员以上会议,会址及使用物件至今保存完好。高干会议旧址、北中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大石岭农民暴动纪念碑已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党爱国教育基地。

  诗韵山水,魅力太湖;新兴古县,开发热土。花亭湖热忱欢迎海内外宾朋前来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人间仙境

  气候

 

  安庆地处长江北岸,四季分明,春暖秋凉,霜少雪稀,年平均气温约为16℃。安庆春季多雨,出门要常备雨伞;夏日艳阳高照,年平均极端高温约为37℃,遮阳伞和防晒霜必不可少;秋季多晴朗天气,气温适宜,最适合出游;冬季虽霜雪稀少,但年平均极端低温约为-7℃,仍要注意保暖。

  花亭湖风景区位于安徽太湖县境内,境内山清水秀,古迹济盛,人文荟萃,物产富饶,特殊的地理位置构成了它特有的气候环境,有盆地气候的温暖,又有海洋气候的温和,湿润而不潮露,温和而不燥热,乃是一处不可多得的避暑、休闲、疗养之胜地。

  开放时间

  8:00 - 17:00

雪中花亭湖

  联系方式

  电话:0556--4160798

  传真:0556---5112221

  网址: wwww.huatinghu.a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