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花亭湖
 花亭湖景区简介

花亭湖景区

花亭湖之雪景

  花亭湖建于1958年,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大别山的崇山峻岭之中,湖水面积100平方公里,蓄水量24亿立方米,灌溉了太湖及邻县的105万亩良田,年产鲜鱼150万公斤,湖光山色,风景秀丽,真是“玉鉴琼田九万顷,秋水共长天一色”。赵朴初先生于1990年回故乡游湖后,感慨万分,当即挥毫写下了“尽情领受,千重山色,万顷波光”的赞美诗句。

  湖中岛屿众多,一岛一色,宛如一颗颗闪闪发光的珍珠,将花亭湖点缀得分外妩媚多姿。湖四周山峦起伏,郁郁葱葱。九龙涧瀑布、天生塔、飞来石、禅宗卧佛等景点与美丽的花亭湖相辉映,相得益彰。1986年,省旅游资源考察组来花亭湖考察,称赞花亭湖旅游资源丰富,山奇水秀,是华东地区一颗灿烂的明珠,是东方神宗圣地。

花亭湖花亭湖景区月亮湾

  花亭湖旅游景区内的月亮湾一面依山,三面傍水,岸线曲折,似一轮弯弯的月亮,故名月亮湾。岛上夏坞峰高高耸立,森林茂密,绿树长青。岛约180亩,有林场、茶园、栗园、狩猎园、品茗阁、接待厅、民俗风情园等。湖面岚霭袅袅,岛上白雾盘缠,环境十分幽雅宁静。

花亭湖月亮湾-01

  风情园内有茅草房,还有充满农家田园生活气息的水车、木碓、石磨、风车,设有茶座、茶园、茶坊。您可以和茶农一起采茶,亲手制茶,欣赏茶艺小姐表演的茶道,听茶农讲茶经,品味皖西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茶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品茗阁喝上一杯自己亲手制作的功夫茶,享受一下劳动的欢乐以及收获的喜悦。假若您去踩一踩水车,踏一踏木碓,推一推石磨,你会觉得仿佛回到了那充满忧伤和希望的悠悠岁月。相传,这里过去住着一户茶农,他们过着衣不遮体、食不裹腹的苦难日子。有一年的八月中秋晚上,家中无粒米下锅,月宫嫦娥看到这种情景,陡生怜爱之情,便把广寒宫中的乌金偷出来,私自下凡,救济茶农。王母娘娘发现后立即派天兵天将赶来捉拿她回天庭受惩。嫦娥姑娘急中生智,挥手把一砣乌金甩到茶农屋边的稻场上,后来茶农发财了,民间至今还流传着"乌金记"的故事。

  茶农家这个稻场如今已成为民俗风情园的活动中心,盖起了木竹别墅,有接待厅和皖西南民俗风情表演戏剧厅,常年有泰国、江西佬俵和本地民间艺术团体在此表演。您可以在采茶、制茶或品茶等活动之余,观看民俗风情表演,尽情地享受皖西南民俗风情和文化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