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花亭湖
 佛图寺景区简介

佛图寺景区

花亭湖佛图寺之秋

  佛图寺位于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太湖县寺前镇。佛图山,又名大尖山,亦称嵯峨寨。佛图山,山高险峻,景色奇异。清代内阁中书、直隶清河道鲁之裕曾云:“太湖之胜……则必以佛图山为最”。佛图山,因印度佛教高僧佛图澄在山中首建佛图寺而得名,佛图寺不但是外来僧人在太湖县所建的首座佛教寺院。也是太湖县乃至江淮地区有文字记载的首座佛教寺院。佛图寺的建设,标志着佛教文化在晋代就正式传入传入江淮地区。佛图山早在1600多年前就已跻身名山之列,素有“清幽宛是小蓬莱”之誉。此地以奇石异景而闻名,古人有诗赞曰:“载道寻春到佛图,石门不掩几千秋,仙塔层层看欲倒,芳景怡人去复留”。寺庙现已毁坏,仅有庙基,佛图寺有著名八景:天柱塔、飞来泉、天就门、披云石、八正桥、生白洞、一线天、祖师洞。

  千百年来,佛图寺吸引了无数游人,留下了大量石刻和诗篇。1981年,佛图寺摩崖石刻收录入《中国名胜词典》。1982年,太湖县人民政府又将其列入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花亭湖佛图寺景区

  太湖县寺前镇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故乡。为永远铭记朴老一生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弘扬朴老爱国爱乡的崇高精神,为故乡人民及海内外宾朋提供一处凭吊、瞻仰之地,特在朴老故里寺前镇兴建赵朴初文化公园。

  赵朴初文化公园选址于寺前镇万年冲,背倚峰峦竞秀的凤凰山,面临碧波荡漾的花亭湖,周围树木葱茏,环境极其优美,象征着朴老风范如山高水长,寄予着家乡人民对朴老绵绵不断的追思。赵朴初文化公园由已建的寺前河文化公园、赵朴初生平陈列室和待建的赵朴初故居、赵朴初纪念廊、古民居(原刘家祠堂)、报恩禅寺等部分组成。公园庄严、肃穆、古朴庄重。总占地面积23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