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花亭湖
 狮子山景区简介

狮子山景区

花亭湖狮子山风景区

  狮子山位于花亭湖西陲牛镇镇内。这里山峦起伏,群峰逶迤,薛义河绕山流过,远看群山似九龙腾云,近看象狮子戏水,山清水秀,云雾缭绕,特有灵气。这里既是禅宗二祖坐禅之处,也是禅宗文化的发祥地。

花亭湖狮子山二祖禅堂

  二祖慧可是北魏的高僧,卓越的禅宗学者。他为了师从达摩,求得心安,曾不惜长夜立雪,断臂残身,以诚心感动达摩,继承达摩衣钵。公元561年前后,二祖慧可为躲避北周武帝宋文邕“断佛道二教”之灾,继承光大禅宗,不顾年逾古稀(80岁高龄),离开嵩山少林寺,“跃过三湖四泽中,一肩担月上九龙”,跋涉千里,来到太湖狮子山,在狮子山葫芦石洞内面壁参禅,香囊石上建造禅堂,拜佛诵经,收徒传道,重开道场。他以“物与民胞共寒暑”的旷达胸襟,努力实现“调和风雨万邦同”的慈悲心愿,在此坐禅达三十余年,后将衣钵传于惠心独具的三祖僧璨。二祖的衣钵经代代相传 ,最终传至六祖慧能,实现了达摩来华“一花结五果”的心愿。二祖最大的功绩是将印度禅宗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创造了华夏的佛教禅宗文化。正如朴老所说:“没有二祖(慧可),就没有中国的禅宗。”

  狮子山是二祖镶嵌在太湖的一颗硕大无比的佛珠,光照千年,远昭千古,引来了许多虔诚的人士前来观光朝拜。唐代名相狄仁杰被贬彭泽县令时曾专程来太湖二祖禅堂朝拜,并题联“香烟缭绕芳千古,圣泽长明照万秋”,颂赞这位杰出的佛学家。1995年日本东洋大学田村晃佑等三位教授专程赴二祖禅堂考察,并题写“祖师西来意”中文条幅,表达对二祖的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