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周口店遗址
 北京人遗址博物馆简介

北京人遗址博物馆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始建于1953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1929 年,我国古人类学家斐文中先生在龙骨山发掘出第一颗完整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这一发现震撼了全世界。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系统地介绍了60万年前的“北京人”、10万年前的“新洞人”、18000年前的“山顶洞人”的生活状况。展厅中摆放着周口店地区从4亿年前到1亿年前的各种岩石标本,反映了该地区沧海桑田的地质变化过程。有些岩石的灰烬层最厚处约达6米,这个古人类使用火的证据具有了充分的说服力,并可将人类用火的历史追溯到四、五十万年前。除此之外,展厅里展示着各时期的古人类化石,还以复原模型展示了北京猿人居住的洞穴以及他们的生活场所,各种用途不同的石器也令人啧啧感叹。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这里还有一件由兽牙、小石头制成的古老项链,由此看来,古老的人类在数十万年前就开始使用饰品装扮自己。

  现常年开放的展览项目除博物馆外,还有北京人遗址、山顶洞人遗址、新洞人遗址以及距今500万年以来的鱼类、鸟类及兽类化石地点20余处,为人类揭开生命进化的奥秘提供了珍贵的材料。

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

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

 

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