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山-北京
 西山-北京简介

西山-北京简介

  概况

  北京西山是北京西部山地的总称,属太行山脉。走向北东,长约90公里,宽约60公里。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逐级下降,已划为北京市自然保护区。

西山约占全市面积的 17%。依次有东灵山—黄草梁笔架山;百花山-髫髻山-妙峰山;九龙山-香峪大梁;大洼尖-猫耳山等4列山脉,植被多为次生落叶阔叶林及灌丛,百花山、东灵山、龙门涧等地出现了山地草甸。众多帝王和皇亲国戚、文武宦官,都看中了北京西北郊这块享受山水之乐的宝地,争先恐后地兴建规模宏大的皇家园林和私人别墅。

先在这里建皇家园林和行宫的是金朝帝王金章宗,最爱游猎的他在西山一带,选择山势高耸,林木苍翠,有流泉飞瀑又地僻人稀的山林间修建了八大水院,作为他游西山时驻跸的行宫。他从全国各地征召造园大师和工匠,进行修饰,其造园手法既具有南方的高超造诣,又与北方山水的自然美相融合,使我国的造园艺术与魏晋南北朝时期相比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八大水院至今还都存在,沿着驻跸山、金山、阳台山一字排开。包括圣水院、双水院、灵水院、金水院、香水院、清水院、潭水院、泉水院。它们是北京地区建立皇家行宫与园林的第一次成功尝试,为以后北京西郊历代皇家园林的大规模建设起到了开山的作用。其后身也大多发展成为了著名的寺庙、陵寝、园林。

其中的潭水院即是香山寺的双清别墅,它位于海淀区香山公园内。在香山寺下,原有两股清泉,相传金章宗时称梦感泉。乾隆在泉旁石崖上题刻了“双清”二字。1917年熊希龄在此修建别墅,因此得名。这里淡雅幽静,山泉树石顺其天然,四季景色绮丽,是香山著名的“园中园”。毛泽东主席也在这里居住过。
 

清水院

圣水院

  气候特点

  北京的气候为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年平均气温10 ̄12摄氏度。1月-7 ̄-4摄氏度,7月25 ̄26摄氏度。极端最低-27.4摄氏度,极端最高42摄氏度以上。全年无霜期180 ̄200天,西部山区较短。年平均降雨量600多毫米,为华北地区降雨最多的地区之一,山前迎风坡可达700毫米以上。降水季节分配很不均匀,全年降水的80%集中在夏季6、7、8三个月,7、8月常有暴雨。曾经北京及华北春季多发沙尘暴,现在沙尘情况有所好转。

八大处

  开放时间

  全天

  联系方式

  010-651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