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山-北京
 灵水院简介

灵水院

  灵水院,即栖隐寺,位于京西妙峰山的南麓。寺庙座北朝南,因为与群山相对望,又得名“仰山寺”。妙峰山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风景胜地,而仰山寺正如其点睛之笔。

仰山寺始建于辽代,金代时为金章宗的“西山八大水院”之一的“灵水院”。到元代时寺院发展得最为兴盛,僧人最多时达千余人,寺外的塔林达七八百座,是京郊最大的塔林之一。元代时著名的高僧万松行秀禅师,人称万松老人,曾任寺院住持,一时间仰山寺名声大振。万松老人圆寂后,其墓塔修建在了西城区。

仰山寺虽然不大,但风格独特,小巧玲珑。整个寺庙呈东西走向,形状狭长。山门之外矗立着琉璃照壁,两尊情态祥和的石狮,蹲在庙门左右两旁。庙门前静静地流淌着一条小溪,一座单孔石桥跨在其上,别有韵味。寺庙的中轴线上依次排列有六师殿、摩尼殿、戒坛和大悲阁等多个建筑。历经了800多年风风雨雨的仰山寺,它的脚下便是妙峰山的主山道,终日行人车马不断,因此寺中也异常热闹,香客、游客终日如织。

如果说仰山寺还有什么别的特别之处的话,那就是寺庙后面的山坡之上,有个方圆数十亩的苗圃,里面种植着各种各样的奇花异草,慕名来到仰山寺的游客,遇上花开时节,都会到苗圃里去观花赏卉,感受这古寺的另一番情调。
 

栖隐寺(灵水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