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山-北京
 八大处简介

八大处

  八大处公园,位于北京市西郊西山风景区南麓,是一座历史悠久、风景宜人的佛教寺庙园林。现公园内有八座古寺:灵光寺、长安寺、三山庵、大悲寺、龙泉庙、香界寺、宝珠洞、证果寺,“八大处”由此得名。

八大处最值得游览的地方有三处。一为灵光寺,寺中有巍然耸立的佛牙舍利塔、沧桑古朴的辽代画像千佛塔基、锦鳞嬉戏的金鱼池、气象恢宏的“罗汉墙”与“心经壁”。二为大悲寺,大雄宝殿中有元代著名雕塑家刘元塑造的十八罗汉,形神兼备、栩栩如生。三为布局严整的香界寺。尤其可观的是大雄宝殿下的两通龙首龟座御碑,碑上分别镌有清代三帝康熙、乾隆、嘉庆的文墨。传说石碑是康熙帝发现的。当年,康熙帝来香界寺礼佛,行至大雄宝殿前,不知为何忽然双腿一软就跪在了地上,眼前随即浮现出观音菩萨的面容,康熙帝大为惊诧,忙令众僧诵经礼佛,自己也连连念诵菩萨名号,好一阵才回过神来。随即命人在跪倒之地进行挖掘而得此石碑。从此寺院又有了个新名字,叫作“圣感寺”。

八大处公园土质肥沃、植被丰富,各种名贵古树数不胜数。长安寺的白皮松,灵光寺的七叶树,大悲寺的银杏树,证果寺的黄连木等树龄都在六百年以上,且树状丰满,树形奇美,为园内的古寺带来了勃勃生机。
 

八大处内

八大处内景

八大处佛牙舍利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