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山-北京
 金水院简介

金水院

  金水院,即金仙庵,又名金山寺,位于海淀区北安河乡阳台山上,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以关公像、银杏林、山泉水而闻名。

寺前两侧山墙由内而外依次递减,这在寺庙的构造中实属罕见。前殿供奉着文官造型的关帝爷,后殿则供奉观世音菩萨及十八罗汉。寺前有一水池,池中有两座露水的岩石,形态似鳖,故称金鳖石,据说这是关帝爷青龙偃月刀的磨刀石。

寺中有两株遗存的古银杏树,像两名卫士守卫着整座寺庙。这两株银杏树主干粗大,几人才能合围,树龄至少有上百年。寺外也有一处银杏林,金仙寺的泉水就在这处银杏林里,很远就能听到叮咚流淌的泉水声。泉水水质清澈,入口清冽而甘甜,含微量元素高,不含水碱,当地人烧水的水壶用了几年连一点水碱都没有。泉水的流量每天约有30吨,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游人和居民来此打水。很多人是带上容器,从百里之外赶来,有乘公共汽车来的,也有开车来的,一趟甚至要背50斤泉水回去。背的多的把生活用水全部改用了泉水,背的少的只省着沏茶用。如今,来此打泉水已经成为热衷养生的人们闲暇时不可缺少的活动之一了。

站在金仙寺外的平台上向山下眺望,来时悠远蜿蜒的古道像一条黄色缎带,蜿蜒地飘落在苍松翠柏间,这里真是一处隔绝尘世的清幽之境啊!
 

金仙庵(金水院)

金仙庵(金水院)内景

金仙庵(金水院)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