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山-北京
 清水院简介

清水院

  清水院,即大觉寺,位于海淀区西北阳台山麓。始建于辽代,因寺内有清泉流入,故又名清水院。寺院坐西朝东,山门朝向太阳升起的方向,体现了辽国时期契丹人朝日的建筑格局。

大觉寺的殿宇依山而建,自东向西由天王殿、大雄宝殿、天量寿殿,大悲坛等四进院落组成。此外还有四宜堂、憩云轩、领要亭、龙王堂等古建筑,错落有致的殿宇楼阁显得分外宁静。寺前视野开阔,寺后层峦叠嶂,一股清泉从寺后石隙注入,绕石渠淙淙而下,泉水清澈,四季流淌。寺内环境优雅,群山环抱,以清泉、古树、玉兰花著称。院内有乾隆年间从四川移来的玉兰树,树龄在300年上下,花瓣大得与众不同,而且气味香浓,堪为京城玉兰之最。另外,大觉寺的两株银杏树也有说头。一株被叫做“九子抱母”,在主干周围,有九棵粗细不等的小银杏树环绕一圈,树龄超过500年,枝叶繁茂,远观像一片小树林,形成了“独木成林”的奇景。另一株雌雄一体的银杏更是令人称绝。它根部的树干盘绕相缠,巨大的树冠只有一半能结出果实,被人们称为“龙凤树”。

在大觉寺,还有一处“明慧茶苑”,这里也是游人的必去之处。游玩歇息之余,在潺潺流水、古琴古韵中品着茶香,也许你会在这一处清幽之所悟出人生的真谛。
 

大觉寺(清水院)

大觉寺(清水院)内景

大觉寺(清水院)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