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安门
 天安门简介

天安门简介

  概况

  天安门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建成。城楼位于北京城传统的中轴线上。新中国成立后,天安门成了伟大祖国的象征,新扩建的天安门广场成了世界上最大最壮丽的人民广场。天安门是人间的琼楼玉宇,它集古代建筑艺术之大成,汇集现代文明于一体,是今日中国的象征,是飞速发展的中国最好的名片。


 

  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古老的天安门也从此获得新生。当时军容严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了隆重的入城仪式。百万获得新生的北平人民涌向街头,热烈欢迎子弟兵,人们信心百倍地迎接新生活。几百年来,天安门广场从封建帝王的禁地、外国侵略者的操练场,经过长期殊死的斗争,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因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将北平改名为“北京”,以北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从此,北京成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天安门成为北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


  建国以来的建设证明,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天安门于1970年重修,基本保持了顺治时改建的形制。广场拓宽,并在中央修建了人民英雄纪念碑,西侧修建了人民大会堂、南侧修建了毛主席纪念堂,东侧修建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现在已是中国国家博物馆。

  60年来,勤劳智慧的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战胜各种艰难曲折的考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凯歌。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气候特点

  北京气候的主要特点是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干燥;风向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冬季盛行西北风,夏季盛行东南风。

  开放时间

  天安门城楼

  开放时间 8:30-17:00。

  天安门广场

  开放时间 5:00-22:00,22:00后广场清场。

  天安门广场每天的升降旗仪式雄伟壮观可以考虑早晨或晚上来这里观看升旗或降旗。

  联系方式

  010-6309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