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安门
 天安门城楼简介

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城楼位于天安门广场北端,面临长安街,是中国古代最壮丽的城楼之一。它以杰出的建筑艺术和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世人所瞩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成为举行重大庆典和集会的场所,历次国庆阅兵式均是在此举行。

 

  天安门城楼名称的由来还要追溯到清朝时期。由于当时接连不断的反清斗争危及着满清封建贵族的统治,清代统治者特别注重“安”与“和”的策略,便 把“承天门”更名为“天安门”,既涵盖了“承天启运”的命名意旨,又纳入了“安邦治国、国泰民安”的思想,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庄严 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从此,天安门城楼成为亿万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圣地。在明朝、清朝两代 天安门对老百姓来说,是被拒千里之外的禁区。普通百姓不能像今天这样登临天安门城楼,自由自在地扶栏远眺,尽情瞻仰她的丰美雄姿。天安门城楼由禁地走向开 放,见证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悬挂在城楼中厅的《江山永泰》图是著名山水画家创作的,以奇特的构思、浓烈的笔墨和粗犷的线条,讴歌了和谐盛世,表 达了对祖国未来的深情祝福。

 

  天安门城楼以它500多年厚重的历史内涵,高度浓缩的文明传承,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竞相登楼畅游。

 

  小帖士:参观时需提前把随身包存在存包处,禁止带包入内。

 

  门票·开放时间

 

  门票15元,学生5元,70岁以上老年人5元,现役军人免费。

 

  开放时间:8:30-17:00。

 

  交 通

 

  乘北京地铁1号线,1、4、5、8、10、20、22、37、52、728路公共汽车天安门东下车,乘北京地铁2号线,9、17、22、44、48、59、66、67、69、71、12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