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安门
 故宫博物院简介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位于天安门广场北侧,建立于1925年。是明、清两朝最大的皇家处理政务和生活起居场所,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文物收藏主要来源于清代宫中旧藏,现辟为国家级博物馆供中外游客参观游览。 

 

  故宫博物院现在在中国一共有两处,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两者均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故宫为明、清两代的皇宫,依照中国古代星象学说,北极星位于中天,乃天帝北京故宫博物院所居,天人对应,故宫又称紫禁城。在这前后五百余年间,共有24位皇帝曾在这里生活居住和对全国实行统治。城内红墙黄瓦,画栋雕梁,壮观雄伟,仿若人间仙境。在封建帝制时代,普通的人民群众是不能靠近它一步的。作为中国文物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该院所藏文物一类为清代宫中历史文物和奇珍异宝;另一类为中国历代文化艺术作品。包括青铜器、玉、石质雕刻、古代印玺、法书名画明清家具等。其中如春秋立鹤方壶,战国秦石鼓,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明万历孝端皇后凤冠,清大禹治水玉山等作品,均在海内外久负盛名。

 

  近十几年来,人们对紫禁城的兴趣长盛不衰,游客人数逐年增加,故宫博物院使外国游客了解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艺术,为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开放时间:

 

  故宫博物院全年开放

 

  10月15日至3月31日

 

  开馆时间 8:30--16:30 止票时间 15:30

 

  4月1日至10月14日

 

  开馆时间 8:30--17:00 止票时间 16:00

 

  钟表馆演示厅 每日演示两次

 

  时间:上午11:00 下午14:00

 

  每次演示钟表三件

 

  购票说明

 

  淡季(自11月1日--翌年3月31日)门票:40元(学生20元:)

 

  旺季(自4月1日--10月31日)门票:60元(学生20元)

 

  (珍宝馆10元 钟表馆10元 联票无半价)

 

  1.2米以下儿童免费参观。 大、中、小学学生(含港、澳、台,不含成人教育、研究生)凭学生证、学校介绍信购20元优惠门票(不含专馆,下同)。

 

  离休人员凭离休证免费参观。 老年人凭老年证,门票半价优惠。 持有社会保障金领取证的人员门票半价优惠。 “三八”妇女节,妇女半价参观。 “六一”儿童节,儿童免费参观(随同家长一人半价)。

 

  “八一”建军节,军人凭证件免费参观 残废军人、荣誉军人凭证门票半价优惠。

 

  乘车路线

 

  公交车:1、4、10、22、52、特1路天安门站

 

  101、103、109、124、 810、812、846路故宫站

 

  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

紫禁城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