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北京石花洞
 北京石花洞简介

北京石花洞简介

景区概况 

  石花洞风景名胜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距市区约50公里。核心区石花洞是中国罕见的多层溶洞,是中国北方地区岩溶洞穴的典型代表景观。大约在七千万年前,经过剧烈地壳运动之后,碳酸盐逐渐被溶蚀成许多岩溶洞穴,石花洞就是其中之一。明正统年间由比丘圆广法师发现,因洞内石花锦簇而得名。

石花洞景区被誉为北京的地下明珠,现已探明、考证的溶洞有100多座,构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岩溶洞穴群之一。著名的石花洞是中国北方乃至全球干旱、半干旱地区岩溶洞穴的典型代表。素有“溶洞博物馆”的美誉。现已探明七层,其中,一至六层是旱洞,第七层是地下暗河。

石花洞的地质历史可追溯到太古代,历时30亿年以上。在漫长的地质演变中,随着地壳运动的多次抬升与相对稳定的过程,通过渗透、沉积一系列极其复杂的物理、化学等地质作用过程,形成了多层多支的洞体结构和丰富奇特的岩溶景观。有滴水沉积形成的石钟乳、石笋、石柱、鹅管等;有流水沉积形成的石瀑布、石幔、石旗、云盆等;有停滞水沉积形成的穴珠、月奶石、石灯、莲花盆等;有渗透水沉积形成的石枝、石盾、石榴、石珊瑚等;有飞溅水沉积形成的石毛、石葡萄、石银耳、石珍珠等,汇集了南北溶洞景观之精华,被誉为“地下地质奇观”。

银狐洞位于石花洞的东北部,有华北地区唯一可游览的地下长河,河水清澈,迂回弯转的水道可常年泛舟游览。 水道两边的景观,有汩汩翻滚的涌泉,有飞溅不息的瀑布,有时须俯身穿过,瞬间天穹又不见其顶。沿岸是著名的猫头银狐景观,银狐晶体长2米,通身布满毛绒状银刺,晶莹洁白,顶部形成一条粗大的银狐尾巴,形象极为逼真,在世界上也是首次发现,被誉为自然奇观,中华国宝。
 

  气候特点

  石花洞风景名胜区属于中温带半干旱地区,是典型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干旱多风,夏季高温多雨,秋季晴朗少雨,冬季寒冷干燥。年平均气温 12.25℃,山区略低于平原区,年温差在30℃以上,最大温差值在43.4℃-33.2℃之间。石花洞洞内常年恒温13℃,四季如春。

  开放时间

  8:00-17:30

  联系方式

  石花洞旅游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南车营村 邮编:102416

  办公室电话:010-60312170

  业务电话:010-6031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