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乌江画廊
 阿蓬江简介

阿蓬江

  阿蓬江集原始峡江、温泉、溶洞、间歇泉、天生桥、大漏斗、地下暗河、悬棺八大特色于一体的阿蓬江博大精深,可望成为渝东南一颗耀眼的旅游新星。她发源于湖北省利川市,经黔江至酉阳龚滩注入乌江,全长249公里,为乌江第一大支流。江水冲破崇山峻岭,一泻千里,山高谷深,绝壁对峙,形 成独特的峡谷风光,其中以神龟峡最具特色。

阿蓬江漂流

  一草一木皆原始

  神龟峡峡口位于黔江区两河镇,因峡口两山酷似双龟对卧而得名。神龟峡两岸高山绝壁,河中滩险水急,落差极大,多年以来人迹罕至,全程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呈现原始自然风貌。神龟峡全程仅有一处看得到人烟,其余皆为高峡深谷,置身其间,远离人世悲欢,宠辱皆忘,恍若隔世,无异世外桃源。

  最美丽的“一线天”

  穿行在武陵山脉中的神龟峡峡区,河道斗折蛇形,沿途绝壁夹江,全程有27个弯,有神门、天门、人门等28个门,一弯未尽,一弯又起,其弯道之多,实属峡谷罕见,诗人叹曰:船到崖前疑无路,掉转船头又一弯。每一道弯都形成一个壮观的“一线天”,“一线天”风光成为神龟峡最美丽的景观。

  一线天

  “H”形的垂直峡谷

  神龟峡水深从数米至85米不等,山高水深。由于阿蓬江干流没有工厂,加之附近均为农业地区,所以江水没有遭受污染,终年水质清幽碧蓝。其它峡谷多为开敞的“V”形,而神龟峡的峡谷基本上都是垂直的“H”形,不少峭壁甚至倾斜出来,欲观谷顶,必须脱帽仰视。岩壁形态不一,千层岩、剧烈扭曲的褶皱岩、蜂窝岩,残岩林立,峭壁如画。

  山雄壮水柔美

  山的雄壮,水的柔美,组合成神龟峡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悬崖峭壁上,到处是悬垂的石钟乳,有的如雄狮观潮、猿人喂奶,有的似牛肝马肺、象鼻吸水,有的像猴子捞月亮,像龙爪,像仙人田,似人拟物,奇形怪状,千姿百态。

  在山水之间,不时有瀑布从山腰倾泻下来,蛇盘溪、水帘洞瀑布加上其它一些未名瀑布以及季节性瀑布,为静谧的峡谷平添了一股生气,为碧绿的环境点缀了一丝亮色。这些瀑布形态不一,有的像天上飞虹悬挂,有的似珍珠从岩壁上飘洒下来,有的如一条长练缠绕在山间。

  特色景观醉游人

  双龟含情、盘蛇垂唾、三郎峰、灵芝卫士、灵芝园、狮身人面、水帘洞、雄狮观潮、猿人喂奶、白虎啸天、睡佛、彩虹山、白水泉、猿人泰山、仙人桥墩等景点镶嵌在峡谷之中,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融古、深、长、曲、幽、险、神、奇、山、水、石、竹、林于一体的神龟峡犹如展现在眼前的室内盆景,富于诗情画意,是舞文的书斋,挥毫的画卷,科考的基地。本版稿件由记者陈希采写

  神秘异景珍奇多

  中华蚊母:神龟峡两岸茂林修竹,植被原始苍翠,上游以竹子和中华蚊母为主,下游以各种坚硬的岩材为主,多种竹子铺天盖地布满上游,如帘子般挂在两岸,四季常青。中华蚊母则规则地呈线性分布在水面线上,植株向四周伸展,颇具观赏价值。而在几乎没有泥土和水分的悬崖上,各种树木坚强地生长在上面,斜伸出来,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

  “燕子千”洞穴:神龟峡林丛中遍布珍禽异兽,野生动物不时出没,尤其是猴群较多。春夏季节,成千上万的燕子聚居在天门附近的“燕子千”洞穴里,黑压压的燕群在天门上空飞舞盘旋,追逐捕食,呢喃不断,成为神龟峡的一大奇观。

  不解之谜:神龟峡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峡谷内洞穴密布。更为称奇的是现在发现有4个悬崖上的山洞洞口都有两根枯木规则地在洞口支撑成“T”形,有人认为是巴人崖葬,而当地人称之为“野人洞”,认为可能是野人曾经居住的地方,究竟如何,尚为神龟峡的一大不解之谜。

  神龟峡从两河镇到酉阳大河口,全长38。9公里,因峡谷原始,植被葱郁,成为黔江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峡口紧邻国道319线,距黔江城40公里,车程约5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