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乌江画廊
 永和寺简介

永和寺

  永和寺位于乌江河畔的万木乡永和村。据有关资料记载,修建于东晋永和8年,至今已经1600多年的历史。

乌江画廊

  传说永和寺的修建源于一个叫慧源的高僧,他从四川的峨眉山化缘来了乌江河畔,在永和寺的修建的地方做了一个梦,梦见这里有一道佛光飞向远方,醒来他就意识到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他就决定不走了,就在当地化缘修了一座寺庙,时值晋穆帝永和8年,就取名永和寺。

  永和寺分为前、中、后三堂三厅组成,三个寺门连接三个天井,每堂脊有二龙抢宝或者二龙戏著组成,特别是龙栩栩如生。成为永和寺的一大景观。红砖碧瓦、雕栏石柱、龙飞风舞、十八罗汉、孔雀开屏蔚为壮观,时为蜀郡一绝。每堂设有香炉、佛像,供人朝拜。更让人称奇的是寺里所铸的铁钟,重3000斤左右,为永和年间我国三大铁钟之一。永和寺的钟声,方圆500里内都能够听见,周围数百里,求上香佛者络绎不绝。

  物换星移,沧海桑田,时光的流逝,永和寺僧换一茬又一茬,永和寺在历史的飘摇中久经沧桑。历史曾经几度的修建。现在我们看的永和寺是清道光年间重修的。道光五年,由于寺里的僧人不慎失火,古寺化为灰烬,仅寺里的大钟幸免于难。寺里住持丘比僧开慧大师率德里众僧化缘,重修永和寺,永和寺又恢复了昔日的香火。现存的同治十一年秋立永和寺碑清楚地记载着此举和当时各地富户布施修建永和寺的景况。

  永和寺的颂经声和钟声又响彻在乌江河畔,一直延续到了解放。

  解放初年,永和寺建起了万木合作医疗站。

  “大战钢铁”的年代,千年古钟被被砸烂炼成了钢铁。这稀世文物化为了乌有,成为了当地人们传说中的圣物。“文革”期间破“四旧”:寺里的香炉、佛像及其他寺内财产被咂烂,一些值钱的寺内物品散落民间。据当地群众讲,一个王姓的农民将寺里的一个香炉抱回家当猪槽,结果喂一个猪死一个猪,更是增添了古寺的神秘感,说是佛显灵了,那个王姓的农民悄悄地将香炉又抱回了寺里。

  后来,永和寺又办起了民办高中,文化大革命结束了之后,取消了公社办高中的惯例,后来又改办民办初中,一直到1987年。这里出了几个中专生和高中生,这是解放后永和寺值得骄傲的事情,沧桑中显现了活力。

  1984年,上级文物部门多次来永和寺调查,被确认为四川的三大古寺之一,确定为省级文物,但因为经费的缺乏,无法恢复起原状。永和寺昔日的辉煌一去不复返了。

  1988年,永和寺被酉阳县定为县级重点文物单位,被当地的几个群众集资修复了一下,同时铸造了一个小铜钟,一位从贵州来的宽善大师住进了古寺,又延续起了这里的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