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政和佛子山
 笔架山景区简介

笔架山景区

  笔架山景区的主要景点有:笔架三峰、佛像石、天柱岩、双乳石、听涛林、石天门、将军洞、断崖壁、石地缝、仙童岩、熊猫岩、冰川遗迹等。

  笔架山岩性为火山岩,临坡面崖高230余米,山顶有三个浑圆形大小一致、高底相等、排列整齐的三个山峰,非常奇兀壮观,酷似文房笔架,故称笔架山;静观此山,使人难免联想中文中的“山”字,象形可能源于此山形状而仿造,笔架山是佛子山标志性地质奇观之一;前人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若单纯以独一的山形而论,看了这座大自然能工巧匠精雕细琢出这“山”字之山后,能不感叹这山之精华所在吗?独具原始文化的寓意,集奇、秀、险于一体;笔架山是一座不爬不知真面目的山,南看成崖,东看成岭,西看成峰,北看成列,远近高底各不同,若穿崖登顶心境、意境、处境大不相同。

笔架山景区

  天柱岩岩性为火山岩,在构造节理作用下形成石柱;天柱岩高80多米,在山腰顶部拨地而起,似一根顶天立地的石柱,古人称其为天柱岩。天柱岩站在不同的方向观看其形态各异,从南面沟谷往上看是个圆锥形,象一团正在熊熊燃烧的火焰,照亮着天宇人寰,祥光万丈、托福无边;同时又像一支笔,笔尖向上直指蓝天,好似要把蓝天当纸,画出仙境、画出天庭、书写天书,难怪人们会说佛子山是个文房宝地,笔架山、签筒岩就是为这支神笔而天然配置的;由东往西看又像一头大象临峻峭岩石而立,其形好似憨态可掬的大象缓步而行,象身、象耳、象眼、象鼻皆清晰可见;由西往东看,就像是一面锦旗,锦须飘挂。

笔架山景区

  天门位于天柱岩右下方底部,岩性和天柱岩相同,游人处身其间,顿感大自然的神奇;该处由于岩石构造作用,两面岩壁直立光滑,似一个通往天柱岩的石门,此处三面环壁、寂静无声、静的出奇,静的连心跳都听到,石门里绿树成荫,还长有野山茶,寒冬腊月茶花怒放,又是一处绝妙的佳境。

  龟头石为火山角砾岩,从北往南看其形状似乌龟头,也似人的阳具石,是阴阳配对石,从东往西看像飞来石,像是天外来石,精心放在石台之上,就像是装饰品,其石顶端石缝中还长出树,在龟头石的北侧,紧挨着一个石柱,远远望去像是两兄弟游走于山岗之巅,上侧为哥,下侧为弟,情同手足,形影不离,相依为命。从南往北看像葫芦石,是仙人洒葫芦。

笔架山景区

  佛像石、双乳石位于天柱岩西面根部,和石天门相邻,岩性与石天门相同,该头像眼、鼻、口、脸、额、下颚均具全;像一尊人工精心雕刻的杰作,头像背靠天柱,面朝西天,头戴维吾尔族帽,严然像个穆斯林朝圣者,又像个观音菩萨,绝妙逼真,使人惊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