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福州海坛
 福州海坛简介

福州海坛简介

  概况

  海坛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福州城东南的平潭县境内,东濒台湾海峡。平潭素有“千礁岛县”之称,由126个岛屿、702座岩礁组成,陆地总面积309平方公里。海坛岛是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县城所在地平潭距福州陆路128公里。因地扼台湾海峡要冲,与台湾新竹港相距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处,成为我国东南海疆对台经贸和人文交往的重要窗口。

  海坛风景名胜区总面积49平方公里,分为石牌洋(半洋石帆)、海坛天神、东海仙境、南寨石景、君山、将军山六大风景游览区和坛南湾、山岐澳等两个海滨度假区,以优质的海滨沙滩和奇特的海蚀地貌而著称于世。于1994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景区区内象形山石千姿百态,峭壁礁岩雄奇险峻,海滨沙滩连绵无际。海滨沙滩长在500米以上的有25处,海蚀崖、海蚀洞、海蚀穴、海蚀阶地等星罗棋布。主要景点有“牛洋石帆”以及誉称“东海仙境”的王爷山海蚀造型系列,包括仙人井、仙人峰、仙人台、仙人洞以及金光灿烂“金观音”。三十六脚湖为福建第一大天然淡水湖。“海坛天神”形态毕肖,体积是乐山大佛的4倍。岛上已经定名价值较高的旅游景点达155个。

  景区属海蚀造型地貌,不同岩体在海流和风力作用下,塑造出全岛层次错落、组合甚佳的地质地貌奇观,陪衬以碧海蓝天、雄奇壮丽。花岗岩地貌的球状、柱状风化,竖似天柱,横若卧佛。火山岩地貌的块状破碎,形成了高大的岸壁、峡谷、洞穴、平台,被专家誉为海蚀地貌博物馆。海湾岬角沉积了大量海浪淘洗的沙砾,在东南、西南朝向的湾澳形成了纯洁的沙滩、秀丽的河堤、陡峻的沙坡,是现代滨海度假旅游的理想场所。各景区还有葱郁苍翠的海岸林带环绕。风景区周围多为渔村,渔事和传统的渔家生活也风景区增添了情趣。

  景区气候

  福州濒临东海,属温湿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气候比较温暖,年平均气温为19.6度,雨量充沛。3、4月间的福州阴凉多雨,游客可穿羊毛衫、棉毛裤和夹衣;5-9月为夏季,要穿凉爽透气的衣服;10-11月为秋季,穿单衣或薄毛衣就可以了;12月-次年2月为冬季,须穿粗毛衣和呢衣。5-8月常有雷阵雨和台风,6、7、8月则是台风季节,台风过后必有大雨或暴雨。

  联系方式

  管理机构:海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开放时间

  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