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福州海坛
 石牌洋景区简介

石牌洋景区

    石牌洋位于平潭县西北部,苏澳镇看沃村海中;在面积约1亩多的平缓礁盘上,参差耸立着两块巨型花岗岩海蚀柱,高者33米,低者16米,二石相柜十余米,体魄雄奇,象一艘大船两块巨石象两面鼓起的双帆,似乎正在乘风破浪前进。因此,石牌洋又称“半洋石帆”和“双帆石”,在900多年前就被誉为“天下奇观”,是平潭最著名的自然景观。

石牌洋景区

  它是全国最大的一对花岗岩海蚀柱,由匀质粗粒白色花岗岩构成,柱体在漫长的地质历史中沿节理发生了强烈的球柱状海蚀、风化,风化壳层层剥落,现在的两石柱是风化剥离出来的新鲜核心部分。在石牌洋对岸的看澳海滩上,还保存着60余座令人不可思议的一系列球状海蚀造型石景,都有很高的观赏和科学考察价值。

石牌洋景区-04

  从看澳村岸边坐渡船,十几分钟就到达礁石上,礁石底部是一组平坦完整的岩石。两个石柱东侧的一个高达33米,胸宽9米,厚8米;西侧的一个高16米,胸宽15米,厚8米。两个石柱的底部都是近似四方形体,直立在礁石上。卓立中流,风雕雨塑,天工巧作,是世界罕见的海中巨型天然海蚀柱。据《福州府志》记载,宋朝末代皇帝宋端宗在被元军追逼时,其母扬太妃携其海上逃亡途中曾驻足游览,故又名“王母礁”。据地质学家考证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岗岩球状风化海蚀柱。由于它的奇特壮观,对游人有着强烈的震撼力和吸引力。

石牌洋景区-03

  明朝时有南方徐霞客之称的陈第将军曾誉之为“天下奇观”, 清朝女诗人林淑贞诗赞:“共说前朝帝子舟,双帆偶趁此句留;料因浊世风波险,一泊于今缆不收”,与半洋石帆相对应,在看澳村海边,由于海水侵蚀和自然风化,岩壁花岗岩风化,形成一座光头凸肚的弥勒佛像。石像曲膝盘坐,身高12米,肩宽12米,头、身、手、足毕现,形象生动,状如半浮雕。围绕佛身有一条棕黄色的火成岩脉,就象献给佛像的一条金色“哈达”,也是自然巧合,佳趣天成。另外,这里还有许多天然海蚀景观,例如双龟接吻,青蛙等,值得一看。

  游览石牌洋需时半天,车辆可直达岸边或滩面,有游艇引渡到石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