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清源山
 弥陀岩简介

弥陀岩

  弥陀岩在市区北郊清源山麓,因祀阿弥陀佛而得名,是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幽谷梵音"意境区内的主要景点之一。1961年5月公布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弥陀岩

  弥陀岩建在房山“一肃台”上,岩石有元至正廿四年重修弥陀岩碑记一方,一九六一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弥陀岩始建于元至正二十四年(公元1365年),仿木作石构,平面近方形,背依石壁,面宽5.6公尺,歇山顶,正脊中间置一葫芦,门上横额书“阿弥陀佛”,柱头及外檐用斗拱,岩内顶为叠涩方形藻井。后壁岩面浮雕“阿弥陀佛”立像,高5米,足踏莲花座,右手下垂,左手平举胸前作手印,珠状发髻,面额丰满,两眼向下凝视,姿态慈祥,造型与刻工均甚精美。门外有平台和栏杆,台左右各有石塔一座,形式大小相同,俱五级实心,通高3.5公尺。据佛经上说,这是表示要满足信徒的愿望,接引众生往极乐世界的意思。难怪这么多善男信女,见了阿弥陀佛,都顶礼膜拜,虔诚备至。

  右室右侧有一方石碑《元代重修记事石碑》,这一方石碑记载了弥陀岩石室石刻的重修过程,“弥陀岩,年深屋弊,金陵僧觉成云游来泉,会平章三旦入,御史帖本尔不花,宪使孙三宝,佥使释迦妈,捐财首倡,化合众缘,易殿以石,建台塔,改堂宇,再精琢像涂金,始未回春……”。由此可推,弥陀岩系元至正廿四年所建,它是研究元代石构建筑和石雕艺术的重要实物。而最有价值的则是碑文中出现的多处简化字,是汉字简化史不可多得的重要史料。

  寺前平台叫“一啸台”,台的左右各有3.5米高的5级实心佛塔一座。站在一啸台极目远眺,晋水横流,双塔凌空,红房碧野,景色妖娆,使人心旷神治,留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