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清源山
 赐恩岩简介

赐恩岩

  赐恩岩位于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奇峰醉月"意境内。赐恩寺内的宋代白衣观音石 造象,是宋元祜年间(公元1086~1093)以天然岩石雕刻而成,佛像庄严,雕刻精湛。1996年9月公布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源山景区

  据史书载,赐恩岩为唐代皇帝赐给刺史许稷的封地。许稷出生于仕宦家族,祖父辅乾曾任泉州刺史,其父懋文也于唐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登进士,曾任西安太守。许稷青年时期寒窗苦读,中进士后,担任中枢要职,曾随驾西巡,为安边立下大功,得到了皇帝的赏赐,因名赐恩山,所建寺庙,也名为赐恩寺。寺的右侧,建有开闽许氏宗祠。赐恩寺内楹联为明末杰出的进步思想家,文学家,历史学家李贽(1527~1602年)所撰"不必文章称大士,虽无钟鼓亦观音)。寺前千年古樟一株,绿荫如盖,生机勃勃。

  赐恩山上,巨石成片,垒垒叠叠,形成许多天然石洞,石室。其中有一石洞,上刻"高山仰止"四字,为唐朝闽中甲第进士欧阳詹的少年读书处,名曰"欧阳洞"。欧阳詹少有大志,刚毅过人,在洞中潜心苦读,终于在唐贞元八年(公元792年)"五试于礼部",以优异的成绩与著名青年文士韩愈同中进士,时称"龙虎榜"。此后,福建文风大盛,英才辈出。后人称其为"闽文之祖,闽学之师"。至今游人至此,无不驻足一睹胜迹。

  在洞周围,有玩心亭,邀月台,魁星楼等古迹遗址;有历代摩崖诗刻83方,分布于高低错落的崖璧上;还有"鸢飞鱼跃","山海奇会","鹤径琴台"等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题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