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清源山
 泉州少林寺(南少林寺)简介

泉州少林寺(南少林寺)

  泉州少林寺肇建于唐。据清代嘉庆年间(1796 ̄1820年)晋江蔡永蒹所著《西山杂志》记载:唐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之一“智空入闽中,建少林寺于清源山麓,凡十三落,闽僧武派之始焉。少林寺十三进,周墙三丈,寺僧千人,陇田千顷,树林茂郁,掩映少林于山麓。”以后历经兴废。五代因寺僧反对闽王王审知附后梁,寺曾被毁,宋景炎元年(1276年)少林寺千僧抗拒蒲寿庚降元,与元兵发生激烈战斗。元唆都遣胡骑冲击少林寺,“千僧斃焉,存者百人”。少林寺再次被毁。明洪武十年(1377年),明太祖朱元璋敕修少林寺。至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秋,高宗弘历“诏焚泉州少林寺……少林寺从兹无敢复修者。” 

泉州少林寺

  1988年2月,泉州市体育运动委员会、泉州市武术协会、泉州历史研究会和鲤城区文化局联合召开南少林座谈会。会上,泉州市武术协会倡议举办“中国泉州南少林武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复建泉州少林寺,得到与会者的热烈反响。1992年,经泉州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泉州少林寺复建委员会,聘任原泉州市市长王今生为主任,市委秘书长周焜民为副主任。同年10月13日举行奠基典礼,泉州各界人士和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的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仪式。1997年首期工程竣工,大雄宝殿等建筑拔地而起,同年经泉州市宗教局推荐,泉州市佛教协会聘请常定法师进驻泉州少林寺主持日常工作。1998年出任泉州少林寺武僧团团长,逐即开始向海内外公开招收南少林拳术学员。2006年10月当选为泉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同年11月26日荣膺复建后的泉州少林寺首任方丈。12月当选泉州市政协常委。 

  少林寺复建得到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和海内外的大力支持。市、区政府拨出巨款,台、港、澳同胞踊跃捐资,各国武术界、佛教界善信纷纷结缘,据北宋文献记载少林寺规划的山门、拜埕、甬道、牌坊、天王殿、大雄宝殿、长廊、方丈楼、演武堂、观音阁、藏经阁、法堂、禅堂、万佛宝塔、钟鼓楼、罗汉堂、十三堂、玄女堂、达摩堂、弘法楼、五观堂、僧寮等复建工程项目及配套设施陆续投建,逐步开展。一座占地五百馀亩、规制完备、规模宏大的中国重要禅宗寺院在不久的将来,将重新出现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