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阳朔
 福利古镇简介

福利古镇

  福利古镇有1000多年历史,山水奇丽,文化独特。该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素有“三山环古镇,一水抱绿州”之雅誉。三山指飞凤山、鹦鹉山和马山,三山鼎立夹古镇三街,九井十八巷。一水指漓江,漓江在上游两公里处被一座大沙洲分割成汊,而在福利被飞凤山拦截双江,形成弯河深潭,江水碧绿,沙白如银,洲上长年种植庄稼,故有绿洲一片。

  阳朔福利是漓江水运的码头,也是珠江水系的古埠头,古代没有公路、铁路,漓江是沟通长江和珠江的惟一通道,福利潭深水平是避风雨的泊船航港湾。长期作为上溯顺水的埠头,这里人烟日渐增多,由于阳朔一带地形复杂,历代受战乱破坏较少,许多广东、湖南、江西、山东、安徽、福建人逃难避乱到阳朔,到阳朔福利的尤其多,现在福利镇几乎有一半人口是外来迁徙人口,这里文化复杂,至今还保留有原始部落文化——古傩文化,这里的傩乐、傩舞保存完好,傩乐被茅山教作为教课音乐,有一定发展,很有历史研究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

  广东、福建人逃难到此,把他们的神也带来了,这是在祖国内地惟一一个有妈祖文化的地方,海边的神在这里香火很旺,每年的五月初八,镇上就举行盛大的庙会。

  阳朔福利历史文化悠久,造就了许多能人巧匠。阳朔福利常住人口不到一万人,却培养了不少画家。全国著名画家黎振欧便是福利人,他的花鸟画被北京天安门张挂并收藏。我国领导人多次出国访问,他的作品被作为国画珍品赠送给外国领导人。阳朔福利几乎每家每户都能画画,这里是全国最有名的国画镇之一,被称为“中国画扇之乡”,因此也是全国最大的画扇生产基地之一。

福利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