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阳朔
 杨堤简介

杨堤

  杨堤,位于阳朔县城北部,景区北起杨堤官岩村,是漓江岸边一处风景名胜,也是漓江的黄金水段。杨堤的得名来源于当地的两座山:羊角山与羊蹄山。

说到这两座山的来历,民间有个传说。相传,有只得道成精的山羊,食量大得惊人,这一带的草被它啃光后,又啃起庄稼来。农民望着被羊精啃得一踏糊涂的庄稼,叫苦不迭。后来,这事被玉帝知道了,就派巨灵神前来收服羊精。巨灵神来到凡间后,设法点化出一大片绿油油的禾苗,羊精闻到禾苗的清香,直流口水,直奔到禾苗田里,狂食猛啃起来。这时,巨灵神现了真身。羊精自恃道行不浅,气壮如牛地要同巨灵神比试。巨灵神大怒,当即拔剑朝羊精运劲一挥,羊精还来不及还招,己被斩下了一只后蹄。羊精顿时狂暴起来,用两只山峰般的羊角朝巨灵神冲去。巨灵神对准羊角,复手又是一剑,只听得山崩地裂一声巨响,羊精的一对巨角被齐刷刷地砍了下来,羊精痛得满地打滚。巨灵神见了,动了恻隐之心,没有置羊精于死地。受伤的羊精自知不是对手,便忍痛逃跑了。

从此,这地方就多了两座石山,一是羊角化成的羊角山,一是羊蹄化成的羊蹄山。在桂林方言中,“羊蹄”与“杨堤”读音一样,后人嫌“羊蹄”二字太俗,为配得上这一方的美景,就改为“杨堤”了。


杨堤1

杨堤3

杨堤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