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阳朔
 遇龙桥简介

遇龙桥

  遇龙桥位于阳朔境内,建于明永乐十年,为虹式单拱石桥,造型气势雄伟,极具民族特色,是广西历史上的名桥。桥面立有抗战胜利纪念碑,记载着1944年村民自发与日寇激战数十天取得胜利的史实。

遇龙桥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位书生进京赶考,途经遇龙河,正逢“水怪”兴风作浪,无法过河。恰巧龙王的千金从河边经过,得知原委后,顿生爱怜之心,欲助一臂之力。她让书生在树荫下闭目养神,自己腾云驾雾飞往东海求助,龙王亲率虾兵蟹将协同八仙,斩妖除魔,大战数百回合乘胜而归,此时,河上出现一座金光闪闪的拱桥,让书生过河。书生千恩万谢,并与龙女许下山盟海誓,期盼结为百年之好。书生中了状元后,目睹皇权纷争遂辞官南归。与龙女在遇龙河边筑庐为舍,喜结良缘,过着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书生为感“龙”恩,请来九十九位能工巧匠,花了九十九天的时间,用了999块本地大理石建造一座造型雄伟美观,坚固耐用的石拱桥,命名为“遇龙桥”。

遇龙桥历经数百年的风雨剥蚀和洪水冲刷仍屹立不动,两侧栏杆藤蔓累垂,像碧石所串的门帘,使这座古石桥显得清幽古朴。桥下,群鸭在浅水中尽情嬉戏,那“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景致,更为这幅龙桥图增添了几许画意诗情。

遇龙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