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阳朔
 九马画山简介

九马画山

  九马画山,位于漓江右岸的冷水村对面。山崖峭壁上沿渗水带生长的藻类等低等生物死亡、钙化而形成了颜色不同、深浅有别的山崖色带,正是这些生物颜料与岩石所含的各类矿物质本色画出了姿态各异、名扬天下的“画山九马” 

游船驶出港口,沿江徐缓而下。两岸风光景点众多,每个景点,都有它独特的美丽传说。这些传说中,要数“九马画山”最传奇。传说画山九马来自天宫,当年孙悟空不愿当弼马温,反下天宫后,神马走脱在此,不愿离去。清代有诗《画山》曾把它说成是人间奇物。细看,那石壁顶端,有一匹高头大马,好象在迎风长啸;下方有两匹银灰色小马,好象在低头吃草;左边的枣红马正在扬鬃奔驰,右边的雪青马正在翘尾追逐,还有鱼尾峰上的“先锋马”和冷水滩上的“落后马”等,一共是九匹。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得这么全。清代有个两广总督阮元,曾五次路过这里,也没数清画山的马。据说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当年陪老外游漓江时,周总理看岀九匹,陈毅副总理看岀八匹。就连我国著名的画马大师徐悲鸿先生数来数去,也只数岀八匹。由此可见,能看出九匹马来,实属不易。所以旧时就有民谣唱道:“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八匹是榜眼,看出九匹状元郎。” 

九马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