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阳朔
 东郎山简介

东郎山

  东郎山位于阳朔县福利镇北,与隔江的西郎山相应,故名东郎,又名东人山,俗称人仔山。山上的巨石酷似一个古代书生向西作揖状。在不同的角度观看,形象随之而变,从东南方看像柔情少女,正南像蹒跚老翁,东北像赳赳武士。

吟咏东郎山的诗篇众多,该山与隔江的西郎山巧相呼应,西郎山与福利镇的哥哥东郎山构成了一个美丽的山水爱情故事。相传兄弟俩救了两只天鹅,天鹅化身为两姐妹,姐姐叫玉姑,妹妹叫小姑,姐妹俩经常悄悄为兄弟俩洗衣做饭,兄弟俩早对两姐妹有爱慕之心,见此情景,上前作揖道谢,玉姑和小姑被这突然之举羞得不知如何是好,撒腿就跑,兄弟俩紧追不舍,眼看就要追上,小姑为考验真心,用头上玉簪划地成江,西郎抢先一步,跃江追上小姑,东郎迟了一步,被阻江东。于是便有了西郎作揖示爱,小姑侧身含羞;玉姑翘首东望,东郎隔江兴叹的山水爱情故事广为流传。

唐宋明清代均有诗文记载此山,山南石壁上刻有宋哲元将军巨幅大字“特立独行”。东郎山东面,有宋代应诚庙遗址和东山亭,残留的《尚书省牒静江府阳朔县应诚庙威显侯》石碑刻于宋绍兴十一年,是阳朔现存最古的碑刻。东郎山南,是宋代繁荣一时的黄道街遗址。山麓曾是新石器时代原始人类活动之地,有古猿遗址。

东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