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阳朔
 半边渡简介

半边渡

  半边渡位于漓江右岸,左岸的驼形石山,阻断了岸边小路,使得村庄通行必须靠渡船往返,因两个渡口均在同一岸边,当地人便称之为半边渡,正是“此地江山成一绝,削壁成河渡半边。”

传说,半边渡原来没有石壁,而是一座石山伸进漓江。大力天神疏通河道时,劈去了半座石山,并在悬崖峭壁近水处,留下一条小石路,供行人来往。在悬崖峭壁两边各有一个村庄,上村的岩刚和下村的桃秀互相爱慕,常在小路上幽会。后来,岩洞出了抢亲的怪事。在岩刚和桃秀成亲当天,躲藏在岩洞里的青龙精和虎精,出洞抢新娘。经过几个回合的激战,岩刚斩了青龙,返回花轿边找桃秀,却发现桃秀早已被妖怪害了。岩刚见此情况,怒火燃烧,提起大斧拼命追虎,在悬崖峭壁下的小道上,接连向虎劈了十几下,由于心情太急没有劈中,却把小石路劈下了漓江。虎见岩刚追得紧,掉转头向他猛扑过来,岩刚顺手就是一斧,把半个虎头劈了下来。现在,被岩刚劈掉半个头的虎和青龙都化成了石头,就在岩洞周围。悬崖峭壁下那段小路被岩刚劈去了,再不能通行,就成了半边渡。

半边渡的奇妙之处让人称绝,1974年叶剑英游江到此,拍手称奇,并欣然作诗一首:“乘轮结伴饱观山,右指江头渡半边。晚点奇峰千幅画,游踪莫住碧莲间。”

半边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