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都柳江
 引朗石板古墓简介

引朗石板古墓

三都古墓

  引朗石板古墓位于三都县城南24公里处。

  在风凰羽毛一样美丽的三都县境内,有一个风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叫引朗。三都人说,引朗是钟灵毓秀、人文荟萃之地,绝非诳语。且不说这里山环水绕、林木葱茏,自然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单就引朗石板古墓就足以引发游人一腔思古之幽情……

  引朗石板墓坐落在野篙簇拥、桑竹掩映之间,左与村台为邻,右以青山作伴,墓前一箭之地有方塘半亩,波平如镜,一条玉带般的盘山公路,绕古墓飘然而去……果真是风水造化之地。

  近观古墓,两座并排,青石砌就,约两米见方,为上下两层阁式拱顶建筑,十分精致。墓帝碑谒介绍,此乃水族古代墓制一种,届“干栏式”建构格局,始成于明,延续至渭。

  遥想数百年前,在这深山野菁之地,居然有如此考究的墓落,让人不由得产生几分对家中之魂的崇敬之情!这里安息的到底是何等人物?

  细察其墓,两侧均有精美的浮雕图案,在正面“千里来龙钟吉穴,一弓曲水映水塘”的墓联之间,依稀可见“张士毫之塞”。张士毫?文官、武将,抑或土司?碑说无记述,自然不得而知。但石板古墓两侧的图案内容,似乎暗示着墓主人的某种特殊身鏖战正酣;下层则是一幅祥瑞麒麟图。墓墙右侧,上有“八仙过海”图,栩栩如生,下一犀牛卧溪,恬淡悠然。想张士毫其人,莫非是明清时期一位武官,在历经戎马倥偬的军旅生涯之后,马放南山,解甲归田,选一处明山秀水之地,采菊东篱,过着悠然自乐的田园生活。但仍不忘造福乡里,广结善缘,因此,在其仙逝之后,遗风尚存,后人念其功德,筑此墓以纪念之?

  蜿蜒于群山之间的都柳江,养育着三都这块神奇的土地,也孕育了引朗古老的文明:这里有内涵深刻的民族瑰宝“水书”;有美仑美奂的中国一绝水族马尾绣;有善解人意,闻歌起舞的风流草;有古朴典雅、错范有致的吊脚楼……

  难怪像张士毫这样的名流也欣然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