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郊椰树林简介

东郊椰树林

  在海南岛的所有地方,都生长着各种热带植物,尤其是椰子树,更是随处可见。

东郊椰树林

  文昌东郊椰林海南岛上的椰子树在南、北部有所差异,生长在岛的北部的椰子树杆干较粗而矮,而生长在岛的南部的椰子树则细而高。海南岛的东海岸椰子树生长得比西海岸好些,自文昌县到崖县数百公里的海岸带上,椰林无边无际,郁郁苍苍,十分壮观。尤其是有“椰子之乡”之称的文昌县境内的东郊椰林,是海南岛椰林中的佼佼者。游览东郊椰林,可尽情地领略热带海洋、椰林海滩之迷人风光。

  据说椰子的故乡是在马来半岛。它们是怎样迁居海南岛似已难以考证。但是,所有关史书记载,海南岛上生长椰子树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汉朝: “琼州多椰子叶,昔在汉城帝时,赵飞燕立为后,基妹合徒献诸珍中有椰子席,见重于世。”当年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被谪迁海南岛时亦十分喜欢椰子树,还格外喜爱饮椰子汁,曾在诗中对之大加赞赏:“美酒生林不待仪”,意思是说,椰林中有的是天然的美酒,不必依赖夏禹时代的酿酒专家仪秋来酿造美酒了。

东郊椰树林

  新鲜的椰子汁,的确是一种清凉解渴的上好饮料。不过,椰子的用途远不止于此。椰油可以制造高级肥皂,又可制作机械润滑油或食用油;椰壳可以雕刻加工成各种工艺品,作成所谓“椰雕”,破碎的椰壳干榴后是最好的活性炭,可供国防和工业上作脱色剂之用;椰棕耐水性强,可制成毛刷、扫帚、绳索、沙发填料等等;椰花汁可制糖、酿酒、制醋;椰树干材绛红、花纹别致,是极好的建筑材料;椰叶可以盖房、编织日用品;椰根具有收敛功能,可制止痢良药等等。可以说,椰子树浑身是宝。在旅游景观上,椰树亭亭玉立,直耸云天,又随海风婆娑起舞,娇媚多姿,最具热带风光;在经济价值上,又是一身各处均有用途,是一种较重要的经济作物。

  吃过椰子的人都知道,椰子的果皮分为三层,外层薄而光滑,质地致密,抗水性较好;中层厚而松散,充满空气,质轻而漂浮于水上;内层是坚硬的果核,核内有一层洁白的椰子肉和清甜的椰子汁,它们为种子的生长发育提供了充足的养料,再里面才是椰子树的种子,因此,椰子树具有很强的漂浮能力,常常可以在海中漂泊数月,然后在适宜的海岸上安家落户,发芽生根,开花结果,繁殖下来。这大概也说明了为什么椰林多是生长在海滩上的缘故。

  在海南岛的热带作物中,以椰子树和像胶树为主,其它还有油棕、槟榔、咖啡、可可、胡椒、香茅、剑麻、海岛棉、腰果等。文昌县的农民根据热带作物的不同习性,进行立体种植,分层栽培:在最高层的是甜葡,果实若小灯笼一样,挂满技头;往下一层,是可可和咖啡,可可的叶子巴掌大,有的浅红,有的墨绿,果子形如苦瓜,散发着缕缕清香;咖啡比可可矮些,在茂盛的枝叶中,露出一簇簇咖啡子,像是一串串的珊瑚珠子;最下一层,是草本作物,有南芋、芝麻、香茅草等。当然,椰子树是最高层的作物,它与甜果等植物给底层植物蔗荫,底层植物给椰树保水、保肥、保土,互为利用,充分地发挥各种植物的特点和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