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岭风采简介

东山岭风采

  位于海南岛东南部万宁市境内的海边,有一座山峰,山势不高险,然景物奇特多姿,素享“海南第一山”之美名,这就是东山岭。从东山岭东瞰,有一海滨泻湖(即是一个巨大的海边湖泊,它有通道与大海沟通),宛若一面明镜,镶嵌在南海沿岸海滨,人称“中国第一大泻湖”,这就是小海。

东山岭风采

  东山岭,又名“笔架山”,与文峰塔隔河相望,是游览避暑胜地。山上巨石遍布,有数条小径穿行山间,沿之攀登,或进幽洞,或登怪石,或临峭壁,或见清泉,景物变化,随步移景。早在末代,东山岭就有“仙船系缆”、“瑶台望海”、“蓬莱仙窟”等八最景之说。

  东山岭三峰耸立,方圆约10公里,主峰海拔184米,并不高峻,然峙立在一片海滨平原之上,突兀挺拔,颇有气势。现在东山岭上,建立了中国旅行社东山岭分社,设有客房、餐厅等。从旅行社往东百余步,便到“海眼流丹”区景区,涓涓清接洽,长流石鼎,净土石寺,馨香氤氲。往北攀登400余级石梯,达及峰颠,万宁全境尽收眼底,山海湖田之景,无不令人心旷神怡。拐向西行,便至“瑶台望海”景区,立足“望海亭”,可眺望在烟波浩淼之中,若隐若现的大洲岛,这是一个以出产名贵佳肴——燕窝而出名的小岛;“红旗不倒”的六连岭,逶迤伸展在蓝天之下,风光优美;还能流连于“冠盖飞霞”、“人民江山”等景色之中。宋朝兵部侍郎李纲被贬万州时,所建的“潮音寺”就在岩下,更感古今胜迹,互相辉映,气象万千。循级而下,兀立云表的“云壁凌霄”之下,“华封仙岩”、“仙船系缆”、“蓬莱仙窟”以及明朝万州牧曾光祖题刻的“海南第一山”等名景石刻,荟萃一处,令人目不暇接。“仙船”之下有36个神洞,有的洞口朝天,有的洞口隐蔽,洞洞相通,玲珑剔透,出自天然雕望家之鬼斧神工,号称“洞天世界”。仙船之旁有“天桥”,跨过“天桥”,可到“天造地设”、“海外桃源”之“会心处”。此时,回头穿过“桃源”石廊,见一巨石拔地而起,真有“玉笏凌霄”之感。步下“云路初阶”,眼前清溪款绕山转,岩竹扶疏弄倩影,“碧水环龙”景区的万般景致,更叫人赏心悦目,清新无比。

东山岭风采

  东山岭不仅美景古迹,名扬琼岛,更有“三宝”,誉满海南。当代著名剧作家田汉曾有一诗,盛赞东山三宝——羊、茶、泉,诗曰:“琼州多胜地,此岭独岿然。羊肥爱芝草,茶好伴名泉。”

  东山羊,体壮肉嫩,肉薄膘少,没有膻味。当地人说,东山羊之所以长得如此好,是吃了东山岭上的灵芝草之故。灵芝草实是东山岭上漫山遍野的百草,加之岭上巨石累累,河涧流淌,东山羊是放在山岭之中,任其奔跑跳跃,自寻食物。因此,东山羊不像一般家中饲养的绵羊那样温顺,其肉质自然亦要活嫩鲜得多。据史书记载,东山羊的饲养在唐代就有一定规模。看来,东山羊的历史已是很久远的了。

  东山岭地处热带海滨,海洋的调节,山中的岗气,丰沛的降雨,肥沃的土壤,蕴育了东山岭的名茶——鹧鸪茶,长饮此茶,可清脑提神,促食健身。若配东山泉水,味道更佳。

  东山泉水,时而从石缝之中潺潺而泄,时而从地面上汩汩涌出,不断变换,损捉摸不定。水势较大而固定的三处:观狮台旁边“飞来石”上刻有“海南第一泉”五字,石下泉水,终年流淌,一泓泉池,鱼戏其中,池旁有石榻、石灶等。据传古代有个道人在此修炼成侧,故称“仙泉”。另两处:一处在“海眼里流丹”,又称“水流鼎”;一处在旅行社后侧。东山泉水,清洌甘甜,是为佳泉。

  在东山岭东麓的海岸边,即是中国闻名的泻湖——小海。小海与南海有一潮汐通道,是为潮水涨进落出之处,船只通行要道。通道稍内,有一小港,即是港北港。小海方圆数十以里,水面辽阔,风平浪静,是泊船养殖之良好场地。目前小海之中,以饲养对虾而著名,经过数个月的养殖,一般的对虾可长到十几厘米,肉质鲜嫩,味道极佳。正像上东山岭,得尝一下东山羊美肴;下小海,也别忘品对虾之佳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