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崖简介

滴水崖

  春日,当你从铜山脚下登山门,经过放出馥郁清香的槐林,迤逦上行一公里,再步白玉般的小桥,穿幽篁,便抵达一静谧去处。这里西面的山坡仰视之,如通天的高墙。其上一簇簇的杜鹃花如被红霞渲染——红得似火,红得耀眼。连翘花也成片怒放着,黄艳艳的。它们只把这山坡变成花的墙了……山的下部有赭黄的云朵般的危岩隆突,似若悬空。岩隙间藤垂萝蔓,湿漉漉有水欲滴;较大的岩面有古人刻凿的“滴水崖”三个遒劲大字。这就是人们久慕之地了。

  崖下有一砾岩洞窟,深3米,宽6.7米、高2.5米,洞内冬暖夏凉。洞顶凹凸湿润,时刻“嗒嗒”滴水;地面天然石板铺就;洞角下有一小潭水滢汪汪,饮之,清洌绵甜,据言,此水能医疾。洞门两边有“天雨不润无根草,佛门难渡不善人”的楹联。传说,洞内原有赤铜观音菩萨一尊,可惜早已被盗。也有人说,此洞曾乃高士羽化升天之地。

滴水崖

  洞前有寺庙一座。系南、北各三间单檐“介”字型殿房。南供“如来”佛像,檐柱上有楹联两幅,“铜峰山下禅林静,滴水崖前钟磬悠”;“古迹林立淘尽华夏三千年历史,名山纵横览遍中州八百里风光”。北殿供真武金身,檐柱上楹联为“在皇宫生成玉体,入武当炼就金身”。

  院中有梧桐树一株,盘枝错节,冠如伞盖。另有铁铸香炉一尊,终日香烟袅袅,和以钟 磬声声,置身此境,顿觉佛门禅地,荣辱烦忧皆忘。   

  从院中东望,青山叠翠,怪石嵯峨;飞鸟之鸣啭常扑入你的耳鼓。向南看,苍郁一片,直向横卧的山梁铺去……登山曲径即潜隐其中,寺前一弯弯山溪,流水潺潺若琴弦……

  你若晚宿此寺,时逢乌蓝的天,一轮明月升空,王维的“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深涧中”的诗情便攸然而生!你的精神将得到升华……此情此景,岂不悠然陶然?

  据清道光八年《泌阳县志》记载:“铜峰顶有上元寺……山下有滴水崖,崖前有下元寺。上元寺独存,中元、下元其废已久。”下元寺废在何时?无考。近代滴水崖前之寺庙,据当地人讲乃建于晚清,南殿为阁楼,可惜毁于匪祸。又修之,变为一层单檐殿堂。至“文化大革命”南北殿又遭破坏,原有碑刻亦荡然一空。以后,群众又复建,但其建筑材料已远非昔比。今寺庙主持已萌发恢复旧制古刹之念,正运筹募款中。景区管理局为提高滴水崖名胜品位,也有赞助复建意向。

  ……盘桓流连,但终得离去。

  然而,当你迈出古寺,回首旅途——路随山旋,水伴路转,大自然造化的滴水涯深藏山坳,你是否领略到了山川的幽奥与韵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