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石简介

天桥石

  长约百十米的岭崖上,乱石凌空。有的像桥墩、有的若横梁。最高巅海拔649米,比铜峰还高17米。其上寒风凄凄,冷气袭人;榛莽亦显寥落。这就是传说中的天桥石。

天桥石

  石婆峰在其东北,云雾山横斜其东。

  天桥石崖下野草杂树茂密,花儿芳菲。只听放牧人的吆喝,难见放牧人的踪影。可真有“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味儿。山泉也未露面,只能听到它的“淙淙”的低唱。

  这里有一则神话故事:相传很久以前,玉皇大帝为了体察民情,便化装成一个乞丐在铜山一带巡视。所到之处,但见禾苗枯焦,村落凋敝,人民衣不蔽体,一天,天气炎热,玉帝口喝。看见一位打柴老人,便上前拱手道:“老先生,这可有水喝?”老人道:“此地正是大旱,水源断流,吃水困难,唉!……我看你嘴唇干裂,渴得厉害,就把我带来的一个小西瓜送给你吃吧。”玉帝谦让不受,老人又说:“咱都是受苦人,你又四处流浪,还是吃了吧。”说着从地下布袋里掏出小西瓜,一磕两半,全让玉帝吃了。玉帝吃后,作揖感激,转过山湾,飘然而去。   玉帝在空中按住云头,又回头观望,只见打柴老人正啃吃他剩下的西瓜皮哩。玉帝感动之至,便决计在这里修座天桥,好让多苦多难的老百姓也到天宫去尽享荣华宝贵。

  玉帝让天师一夜之间造起天桥。李天师和其它诸路神仙动起法力——运料的运料,修桥的修桥。谁知这一好事,惊醒了正在酣睡的石头精,他认为打破了他的美梦。于是在深夜横梁快架上时,突然他在山下学起鸡叫来。他一叫,远近的鸡全打鸣起来,众神仙的法力随之而破。紧接,震天撼地的一阵响,正造着的天桥全坍塌下来。

  李天师恼怒之极,掐指一算,知道是住在南边不远的石棚洞内,有一个千年道行的石精干的,于是便找石精算帐。石精胆怯,拔腿就跑。天师在后追赶,追到南面义和砦北门,赶上石精。天师一神鞭打将下去,石精现出原型——原来是一块大顽石。李天师又飞起一脚,把顽石踢的粉碎……  

  群众说,现在的天桥石就是当时倒塌的桥墩和长梁。

  天桥石雄浑、嶙峥、古怪和野气,给人以粗犷美;而且曾启迪过人类的畅想,承载过山民们绿色的梦,不还是一首质朴的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