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婆峰简介

石婆峰

  在铜峰南部,横卧的五道岭山梁东端,有一个高约18米的岩石。从侧面观之,那深陷的眼窝、突起的颧骨、干瘪的下鄂、脑后隆起的发髻,酷似一个佝偻的老太婆——群众称她为石婆婆。

石婆峰

  岩呈乌黑色,表面斑驳嶙峋,纵横的石缝中长出倔强的野草。岩底由低矮的灌木丛护围着。往下的陡崖上,有一汩汩山泉,水质清澈甘冽,可供樵夫、牧民解渴消暑。

  据这里的民间神话传说,很早的时候,这一带山民很穷,经常吃不起盐。住在铜山有祖师爷怜悯四方百姓,便决心在这里造个盐池——用之不尽,吃之不完。但必须在夜阑人静、狗不咬、鸡不叫时使用法术才能造成。于是祖师爷便让土地传谕:“今晚不许有任何声响……”

  五道岭上的石婆婆,管这一带山林的神仙。她听土地传话非常恼火:“祖师太瞧不起人,我虽是芝麻尖样的小官,但也得和我商量啊!”因此,嫉妒在心。

  夜半,祖师施法,石婆婆在暗中观察。待祖师动法开挖不久,她突然在山谷中学起鸡叫。霎时,山下各村的鸡全叫了起来;狗也狂吠不止。祖师法术顿失灵验,当晚只是徒劳一阵。祖师恼羞成怒,最后找出了罪魁祸首——石婆婆,便让王灵官立即惩罚。王灵官掂起钢鞭,一鞭甩在石婆婆脸上,当即脸上的皮肉被削下许多。

  从此,她遭到千我唾,万人骂。敬奉她的香火也随之消失。以后,不知她怎么后悔了,便经常黯然泪下。同时,也羞于自己不光彩的伤疤见不得人,便常借用乌云罩住自己丑陋的脸。

  石婆婆的面容若从前看,五官已分不清,一片模糊;在她身下的山坡上有乱石一堆,传说就是从她脸上抽掉的皮肉。她忏悔的眼泪久了,便在下面滴渗成了一个隐隐幽幽的山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