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黄河游览区
 骆驼岭简介

骆驼岭

  骆驼岭景区位于五龙峰景区西侧1.5公里处,因山体形似骆驼故名骆驼岭。骆驼岭北靠黄河,滔滔黄河在此流入华北平原。南侧是典型的黄土丘陵地形,枣林桑木,窑洞瓦房,一派淳朴的田园风光,位于骆驼岭主峰之上的大禹塑像以他非凡的气势尤为引人注目。塑像高10米,重150吨,以钢筋混凝土铸塑,于1984年5月建成。塑像坐西朝东,面向黄河及东部平原。大禹头戴斗笠,身穿粗衣,右手持耒,左臂挥扬,形象朴实庄重,充满智慧和力量。像座由粗麻石砌成,正中嵌有一碑,镌刻“美哉禹功,名德远矣”八个大字。远观塑像形象高大,气势非凡。尤其是在浓雨云雾之时,雨雾、河涛联成一片,大禹像更显凝重伟岸,栩栩如生。他似乎在号召人们向自然斗争,兴利除害,造福人民。登骆驼岭,瞻大禹像,常使人追忆古代治水英雄“过门不入,诞子不亲,终使洪流归大海;善言是拜,寸明是惜,长留典范育斯民”之功德。

骆驼岭

  在骆驼岭西,是汉霸二王城遗址。汉王即刘邦,霸王即项羽,他们在这里进行了一场4年之久的战争,难分胜负,后来双方派出使臣议和,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后人便把这段战争成为“楚汉相争,鸿沟为界”,这也是中国象棋盘上“楚河汉界”的渊源。

郑州黄河景区-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