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黄河游览区
 炎黄广场简介

炎黄广场

  炎黄巨塑景点包括炎黄二帝塑像、广场和纪念坛三部分。

郑州黄河景区-02

  炎黄二帝巨型塑像采用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和中国建筑艺术相结合的手法进行创作,巨塑以黄河岸边的黄土为根基,山人合一,浑然天成,在我们身后就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整个塑像融黄河、黄土、炎黄文化三者为一体,体现与大地共生,与山川同在,与日月齐辉,气势磅礴、雄浑、博大的艺术效果。炎黄二帝巨型塑像,是在1987年经海内外各界人士倡议和反复论证下修建的,从1987年倡议至开工建设,历经20年。对方案的设计五易其稿,先后召开了11次论证会,由国内1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炎黄二帝巨型塑像是中华文化的高度浓缩,是中华民族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开拓和创业的化身。

郑州黄河炎黄二帝广场-01

  整个塑像高106米,其中山高55米,像高51米。所使用的材料均是太行山真石,其中毛石7万多方,景石3万多吨。巨塑内部为双子座楼东侧10层,西侧11层,实用面积8000平方米。炎黄二帝巨型塑像比美国自由女神像高8米,比俄罗斯的母亲像高2米,是世界最高的雕塑之一。并肩矗立的二帝像是名副其实的巨人,眼长3米、鼻长8米,两张巨大的脸合在一起就有1000多平方米. 山体右下方是范曾教授为炎黄二帝塑像亲笔手书长达485字的长33米,宽3.3米《炎黄赋》碑刻。

郑州黄河炎黄二帝广场-04

  炎黄广场按中国传统手法,布置为中轴线。广场长500米,宽300米,从同盟山前一直延伸到黄河老滩,总面积15万平方米。相当于20多个足球场那末大。 为了庆祝炎黄二帝塑像的建成,2007年4月18日,在景区的炎黄广场隆重举行了炎黄塑像落成庆典, 3万余海内外嘉宾参加了庆典,庆典开始前,整个景区大雾弥漫,炎黄二帝塑像周围烟雾缭绕,犹如仙境,直到庆典开始,大雾散去,炎黄二帝塑像真容初现,让人啧啧称奇。落成庆典在海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海内外游客慕名前来瞻仰炎黄二帝巨型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