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知名景点简介

益阳市知名景点

  益阳市奥林匹克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点):是益阳市人民政府为承办2002年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接纳2003年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部份竞赛项目、建设益阳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于2002年8月建成的大型综合性体育主题公园。公园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建于益阳市中心城区东南部的益阳高新区,近邻梓山湖生态风景区、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丽景雅苑高尚住宅区。公园总占地面积33.35公顷(500亩),场馆总建筑面积5.22万平方米,总建设投资2亿元。主体建筑为30000座位的体育场、5000座位的体育馆、2500座位的游泳馆和24片场地的羽毛球训练馆。户外体育运动场地建有小足球场、网球场、儿童篮球赛、门球场,以及与游泳馆毗邻的室外标准跳水池、游泳池。东、西、南、北布局有四个不同规模的集散广场。公园还建有三星级标准体育宾馆,功能齐全;设有运动休闲中心,开放经营迷你穿梭、电瓶车、球类、游泳、健美等多种娱乐休闲项目和碰碰车、卡丁车、疯狂老鼠、飞天环车、海盗船、自控飞机、蹦蹦床等儿童游乐项目。公园于2003年11月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及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已成功申创为国家4A级景点。先后成功举办了湖南省九运会、2002年中国足协杯半决赛八一振邦主场比赛、香港明星足球慈善赛、2003-2004年全国女排八一主场比赛、2002年全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湖南第六届残运会、2003年中国足协杯女足超级联赛解放军队主场比赛、2003年全国青少年男子篮球俱乐部比赛、第五届城市运动会羽毛球赛及女子足球比赛等大型赛事和湖南本土笑星文艺晚会、广州军区杂技团杂技晚会、美国拉斯维加斯热舞晚会等大型文艺晚会。2005年-2007年连续举办了三届羽毛球世界杯。在这里还举行过各种各类体育赛事和演出活动。国家体育总局、湖南省体育局的领导以及很多省内外朋友考察参观后,都认为益阳奥林匹克公园是湖南省乃至全国非省会的地市级城市中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环境最美、标准最高的体育休闲公园。

益阳市奥林匹克公园

  周立波故居:位于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谢林港镇邓石桥村清溪组,风光秀丽,距离益阳市区10公里,距益桃公路5公里,交通方便。周立波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我国具有深远影响的著名作家。周立波出生、结婚都在这座故居,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在这里体验生活,从事写作。他的代表作《暴风骤雨》、《山乡巨变》曾影响和教育了一代人,《山乡巨变》就是在这里完成写作的。故居建于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土木结构,总面积约700平方米,为清式风格的民居,现存正院三正一偏和西院正住房。1997年益阳市人民政府将其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入湖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化黑茶文明茶马古道:位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境内,距离益阳市区150公里。素以南方最后一支马帮和最完整的茶马古道遗存著称于世,这里保留了原生态的高山民居风光和峡谷风光,远离尘嚣,秀美独特,故被称为“高山之城,茶马遗风”。

  益阳榇山湖高尔夫球场:湖南梓山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是经国家国土资源部、原国家计委正式批准,由(香港)天英国际有限公司独资兴建的具有国际PGA赛级标准的27洞高尔夫球场。球场地处长常高速公路益阳南出口4公里处,座落在湖南省益阳市中心城区--天然景致的梓山湖生态区内,距益阳市人民政府约1公里,是国内少见的城市中心高尔夫球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驱车前往,仅需50分钟,距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约2小时车程。球场占地2400亩,投资总额预计10亿元人民币。首期18洞,用地1200亩,标准杆72杆,总长7176码,由国际知名设计师CJ Tan(马来西亚)倾心勾勒打造,于2004年投入试营运。

  桃江竹海:位于桃江县城东3公里的桃谷山,是国家林业部命名并授牌的“中国竹子之乡”。竹海景区9.8平方公里,中心景区1.2平方公里。这里的万顷竹林,山连山,坡连坡,翠绿重叠。

桃江竹海

  桃花湖:位于桃江县城南约35公里处,由桃花江水库蓄水而成,方圆万余亩,能蓄水7000万立方米,一湖碧水,满湖春色,湖中小岛星罗棋布,乘舟漫游,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桃花湖四周,青山起伏,古木迭翠,林间鹿兔时有出没,30万亩林木构成一座天然植物园,还有“石门坎”、“飞瀑流泉”等多处自然景观。1992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桃花湖风景区定为省级森林公园。

  桃江罗溪瀑布:中第一瀑罗溪瀑布距湖南省桃江县城35公里,岩高103米,飞瀑直下,撒玉抛珠,银帘落地,是桃花江风景区的一大奇观。瀑布周围绿树修竹,是一处观光度假圣地。瀑布距桃花江镇南30公里,瀑布岩高103米,飞流直下,如银帘落地。古人曾留有“瀑布上流一千尺,银河倒泻飞鸟迟”的诗句。《湖南名胜词典》的记载,一为罗溪瀑布,且独罗溪位于湘中。罗溪瀑布是罗溪瀑布群最具代表性的瀑布景观之一。在罗溪山谷,大小瀑布错落有致,蜿蜓曲折,时快时慢,时柔时刚,如水戏游龙。 

桃江罗溪瀑布

  沅江洞庭湿地:位于湖南益阳市,面积168000公顷。地处长江中游平原最大的过水性淡水湖泊——洞庭湖的南部,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每年在保护区越冬的水禽约1000万只,是白鹳、白鹤等许多水禽的重要栖息地。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鱼类中华鲟的栖息地。该湿地对长江的洪水调蓄作用极其重要。

  碧云峰:位于赫山区沧水铺镇境内的碧云峰,古称熊湘山,又称清修山、青秀山,是衡岳72峰之一,峰高海拔502米,周围100余公里,真乃“一峰截天碧,云气浸衣裳”。观其全山外貌,形似九江匡庐,故自古有“小庐山”之称。碧云峰山壑幽遂,岩壁峻峭,佳木葱笼,药草繁茂,瀑布飞流。既有奇异的自然风光,又有悠久的文物古迹,是益阳旅游资源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