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知名景点简介

张家界市知名景点

  武陵源: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武陵源山脉中段桑植县、慈利县交界处,隶属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索溪峪、天子山、杨家界四部分组成。总面积三百六十九平方公里,其中,中心景区面积二百六十四平方公里。属砂岩峰林地貌。素以峰、谷、水、林、洞著称。

武陵源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距市区32公里,东连索溪峪,北邻天子山,面积130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集神奇、钟秀、雄浑、原始、清新于一体。它以岩称奇。园内连绵重叠着数以千计的石峰,奇峰陡峭嵯峨,千姿百态,或孤峰独秀,或群峰相依。其造型完美,形神兼备。它以水显幽。石缝间的山泉,幽谷里的潜流,悬崖处的飞瀑,与红岩绿树相映竞辉,珠联溢彩。它以林见秀。园内古稀珍木,苍劲繁茂;奇花异卉,生机盎然。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张家界市南,距城区仅8公里,是张家界地区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也是张家界地区海拔最高的山。天门山因天门洞而得名,三国时期,公元263年,天门洞訇然而开,被吴帝孙休视为吉兆,天门山由此而得名。天门山主峰海拔1518.6米,平均海拔在1400米以上。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是张家界是第二个国家森林公园,面积达190多平方公里,同时也是国家地质公园和湖南旅游风景名胜区。天门山隆起开始于燕山运动,再经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再经风雨剥蚀,造就成为凌空独尊、举世罕见的喀斯特台型地貌。天门山山势高绝,陡险峻拔,景色雄奇壮丽,一年四季景象变幻万千。山顶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植物资源丰富,有着很多国家保护的珍贵植物品种,更有珍稀罕见的原始高山珙桐群落。天门山山顶面积近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逾90%,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宛如仙境,被人誉为绝美的空中花园。

  黄龙洞:是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中著名的溶洞景点,因享有“世界溶洞奇观”“世界溶洞全能冠军”“中国最美旅游溶洞”等顶级荣誉而名震全球。现已探明洞底总面积10万平方米;洞体共分四层,洞中有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经中外地质专家考察认为:黄龙洞规模之大、内容之全、景色之美,包含了溶洞学的所有内容。黄龙洞以其庞大的立体结构洞穴空间、丰富的溶洞景观、水陆兼备的游览观光线路独步天下,内中有天然空调。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5A级旅游区张家界武陵源的组成部分。2005年被评选为“中国最美的旅游溶洞”。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核心景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内,距离张家界市城区及张家界荷花机场、张家界火车站、张家界市中心汽车站36公里,距常张高速阳和出口20公里,有高等级公路张清公路连接张家界市城区和景区,省道S306直达景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1983年,黄龙洞由当地8个青年民兵发现。1984年10月1日正式向社会开放。自开放至今,已接待中外游客1000万人次。 

黄龙洞

  宝峰湖:世界自然遗,被称为“世界湖泊经典”,地处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距天子山8公里,距武陵源区政府1.5公里,距黄龙洞8公里。宝峰湖风景区集山水于一体,融民俗风情于一身,尤以奇秀的高峡平湖绝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宝峰飞瀑、神秘的深山古寺闻名。

  慈利五雷山:原名雷岳,海拔一千米,是中国著名历史道教圣地,湖南省首批确定的重点宗教场所,湖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张家界东线旅游核心风景名胜区,位于慈利县城东距常张高速慈利东出口20公里许,北临石门,东依临澧,南接桃源,是东入张家界市的必经之地。五雷(仙)山因主峰金顶分出数脉,呈辐射状伸延,有如《淮南子。天文训》中的地维,庙宇出现“雷扫其殿,钟鼓自鸣,尘埃自净”的奇迹,故更名为五雷(仙)山。 

  桑植九天洞:位于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城17公里的利福塔乡,距市区70公里,距武陵源62公里,因洞内有九个自然天窗而得名,总面积250公顷,是国内目前发现的溶洞之最,比号称世界第一的利川溶洞大三倍。九天洞内空气清新,冬暖夏凉。整座洞穴分上、中、下三层,有五层不同高度的螺旋式观景台,最下层低于地表面400多米。经初步探明洞内有40个大厅、3条落差悬殊的阴河、12条瀑布、5座自生桥、10余座洞中山,此外,还有不可胜数的五光十色的钟乳石群。在众多迷人的景观中尤以九星山、玉宫、水晶宫、九天玄女宫、寿星宫五大奇观最为著名。经考察,发现洞内有古树化石和其它溶洞极少见的岩溶物质,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贺龙故居洪家关: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洪家关村,是湘西常见的木架毛瓦平房,院内修建了贺龙生平事迹陈列室,198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贺龙故居列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05月25日,贺龙故居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从张家界市区驱车约两个小时。

  湘鄂川黔根据地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已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景点。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城区解放路,距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30公里。1934年,为发展根据地,策应中央红军长征,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等率领红二、六军团发动湘西攻势,解放大庸(今张家界市永定区),在城内建立湘鄂川黔省委、省革委、省军区,开创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茅岩河漂流:位于永定区境内的澧水上游之一段,是继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开放以后开辟的又一个旅游新景区,坐落在张家界市区以西35公里处。1986年,茅岩河在全国首创橡皮舟漂流旅游项目。游人乘橡皮船顺水漂流,既欣赏到美丽的峡谷风光,又可领略到急流险滩的惊险与剌激。

  崇文宝塔:也叫泾阳塔,属佛教宝塔,为安藏佛舍利和保存经书而建。在泾阳县城东南方向约10公里处的崇文乡政府南面的东太平村。是我国目前最高的砖塔,距今已有四百余年。

  土家风情园:位于中国著名旅游胜地张家界,景区总占地面积80余亩,总投资7500万元,主要项目有土司城和毕兹卡圣火堂(晚会场),土司城原为永定土司城,是一座古老的土家山寨,于1999年由民营企业家杨刚年先生投资修缮,土司城内有醉人的土家栏门酒,神秘的土家祭祖活动、土家历史文物展示、土家民俗演示、“九重天”“千人毛古斯”两项世界吉尼斯之最,土家园林艺术等丰富多彩,土家风情园自开业以来,得到了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前后共接待2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土家风情园视察,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多家新闻媒体也作了专题报道,均获得很高的赞誉评价。2004年被列入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张家界旅游精品线。

  普光寺:修建于明永乐十一年,是现在湖南张家界著名的佛教寺庙。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多元化的建筑风格,使得普光寺具有了很高的历史价值与观赏价值,被定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葫芦壳温泉:座落在澧水上游的右岸。因绝壁上有空洞如葫芦,故取名叫葫芦壳。在它的左侧有一个温泉,温度在摄氏40度左右,可供常年沐浴。据介绍,此泉水含有多种于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浴后可以治病,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澧水源头五道水:是澧水真正的源头。它在桑植以北,是古代土司的北境边关。五道水,是桑植最边远的地方,小镇四面环山,中落一城,三座石桥,四片村落,千年古柏杨,覆盖半个城,一年四季,优雅无比。沿五道水溯溪而上,有七眼泉。泉水清澈见底,以产娃娃鱼而名扬省内外。

  烈士塔:湖南革命烈士纪念塔是湖南烈士公园的标志性建筑,1957年11月正式动工建设,1959年9月竣工。毛泽东主席为纪念塔亲笔书写了“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碑名。烈士纪念塔建成以后,近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是湖南省与长沙市党政军领导和人民群众举行重大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1989年,纪念塔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2000年,被定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秀华山馆:位于张家界市中心的秀华山馆是中国第一家土家人博物馆,在这里,悠久的土家文化艺术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表演艺术达到了高度和谐的统一,被誉为“土家族的灵魂”“湘西文化的缩影”。秀华山馆主体建设采用土家居民中的井院式结构,高低错落、井院围合,所有门窗、檐角、基石都从湘西各州县收藏而来,古色古香、美伦美奂。馆内藏品是素有“土家文化守护神”的土家族夫妇陈楚华、龚道秀二十年了来持之以恒的结晶,基本上囊括了湘西土家族明清时期的 木质雕花家具、土家民间服饰、土家挑花织锦、土家银器饰物等各种独特精美的生活用具、民俗用具、生产用具、文艺用具及宗教祭祀用具、其中尤以土家雕花滴水窗和明代五彩石闻名于世。秀华山馆同时突破了博物馆固有的模式,将静态的古代博古参观与动态的土家民俗风情相结合,专门挖掘展示土家族的歌舞音乐,节日庆典,宗教历史,生葬嫁娶等特有的民俗文化,从而使秀华山馆成为张家界久负盛名的人文景观。

  老院子:土家第一宅——老院子。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院子位于湖南张家界市城区永定大道鹭鸶湾大桥东200米,常张高速入口处,距火车站2公里,飞机场5公里,1路。2路。7路。9路公交车直达,交通十分方便,是您游历张家界的必选。老院子始建于清雍正初年,其建筑风格为四井封火墙式土家建筑,融土家园林、土家吊角楼于一体,是典型的毕兹卡(土家族)居民。是整个湘西乃至全国幸存下来,保存最为完好的土家古宅,堪称土家建筑的活化石,被誉为“土家地一宅”。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这里读书。 

  大庸府城: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中心解放路,是在张家界六百多年老府衙旧址上兴建的、以展示张家界几千年历史及土、白、苗、瑶、侗五大少数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人文景点,景区内拥有国内首家多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和张家界博物馆。   

  张家界大峡谷:位于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乡,紧邻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大峡谷是一个新近开发建设的旅游景区。张家界大峡谷原来有两个名字,一个叫做烂船峡:来源与神泉溪,整个大峡谷和南方红旗渠的水流都来源于这里,传说以前从泉眼中涌出过很多烂了的船板,当地人们又无法知晓烂船板从何而来,所以这里得名“烂船峡”;另外一个名字叫做乱泉峡:是指峡谷中的两面石壁,溪泉众多,满峡飞流。   

  娄江漂流:溇江漂流以水出奇,溇江漂流以峡谷称险,溇江漂流是离张家界核心景区最近、最精彩的水上娱乐项目,溇江漂流,乃张家界精品旅游线路。这是一段移动的风景。顺流直下,两岸风光变化无穷,如诗如画,时而古树、小桥、村庄,时而石壁、峡谷、激流、水回峰转,令人迷醉。一路走来,险绝处,承载着不尽的山水恋情,两岸青山,默默地批阅着古老的自然画卷。这是一段流动的历史,从东汉“溇中蛮”,到唐朝兴国寺,到宋代索口寨,到明朝九溪卫,历史用大青石砌成厚厚的册页,在这里作着长久的陈列,背衬着历史的戈影刀光,“南北大侠”杜心五从江垭的岩板田走出来,在溇江畔的斗米观、饭甑山百练成钢,而后昂然走进腥风血雨的中国近代史,从名重一时的“孙中山保镖”到技绝武林的“自然门大师”,为悠悠溇江留下了一部别人永远无法复制的传奇。

娄江漂流

  江垭温泉:江垭温泉度假村是张家界第一家温泉度假村,也是目前湘西惟一一家仿古式半露天温泉。建有20余种各具特色、各富功效的高标准露天温泉池和室内温泉池。自然园林式布局,鹅卵石青石板小路,假山瀑布,小桥流水,温泉池宛若明珠镶嵌其中,一派恬淡宁静的山野仙境,极具乡土格调。她集温泉、餐饮、客房、会务、健身、娱乐、桑拿、美容等经营项目于一体,特别适宜于休闲、度假、娱乐、疗养、会议、培训和商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