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湖南南山
 大坪景区简介

大坪景区

  大坪景区位于南山牧场场部所在地,也是独具特色的风景名胜区。由于它地理位置的优越,其各种新颖奇特的景观首先跃入游人的眼帘,往往给人一种先入为主,先睹为快的感觉。该景区有石头城、神童泉、“红地毯”、天湖、高山红哨遗址、度假村等景点。

南山风景-01

  石头城:当你走进南山牧场场部所在地大坪时,一座座鳞次栉比的石头建筑物映入你的眼帘:场部办公大楼、南山宾馆、商店、营业所、职工宿舍、乳品厂、医院、学校、生活用房、私人住房,以及牛舍等,都是用坚硬的花岗岩麻石砌筑而成,总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屹立在四周群山连绵的大坪之中,构成了一座独特的石头城。1956年3月以来,一批批共青团员和有志青年们来到南山,用自己的青春、理想和热血铸就了今曰南山的辉煌,因此又称为“共青城”。此处之所以尽是独具一格的石头建筑,与其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曲折的经历有关。从1956年起,不论集体农庄、农林垦殖场、农场等,先后衣这里修建过几十栋木房,由于山上风大雾浓,冰霜凛冽,盖好三、四年的木房被风雨摧残便成了危房,有的甚至倒塌。1975年,南山公路修通后,牧场从百里外的汀坪运来砖头,将木房改建成一栋栋砖房。由于山上冰冻蹂躏,砖头曰渐风化,墙壁层层剥落。不几年,砖房也很快成了危房。1978年以后,牧场的领导和群众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根据本地麻石多,又耐风霜侵蚀的特点,便想出了就地取材利用麻石搞建筑的办法,经石工们将麻石錾成两面平滑的石块,泥水工们精心砌筑,并用水泥浆在石墙上勾缝勒线,使之美观坚实。这样,一幢幢的石头房拔地而起。澳大利亚专家们说:“这种房子夏凉冬暖,太舒适了!”南山大坪成了美丽壮观的石头城。

  神童泉:场部大坪东侧神童山坡上的石岩隙中,粼粼汩汩地流出一一股山泉水。通过科技工作者反复鉴测检验,确认此水无任何污染和公害,口感纯正,含有锌等1 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牧场在将此水引到场部,办起矿泉水厂,命名为“南山神泉”矿泉水,很快成为南山名牌产品。90年代被国家女子篮球队指定为专用矿泉水,并获得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标志,成为湖南的名牌矿泉水。


  红地毯在大坪天湖的上头滩地上,生长着一片红辣蓼,每逢夏末秋初,辣蓼花开一片火红,有的如同红宝石,有的如同石榴花,红艳艳的一片,好象红彤彤的晚霞落满了平川,又像是谁在碧绿的草原上铺起了一床床的红色地毯。故被名为“红地毯”。

南山大坪红地毯

  天湖1958年,南山农庄修建第一个小型水力发电站时,在大坪河的出口处砌堤坝,将河水拦腰截断。于是,堤坝内侧便漾起宽阔且幽深的水面,出现了高峡平湖,后被称为“南山天湖”。它的水面有6公顷,库容为1 1 2万立方米。主要用于养鱼、旅游休闲。天湖四周都是群山,可谓山水相依;山上绿草如茵,连着蓝天、白云,一齐倒映天湖的碧水之中,相映成趣,风光旖旎。湖内有钓鱼台、阁亭、游船,湖水清澈,无论在此垂钓、划船,或在岸边散步,都能令人悠然自得,陶然自乐。

南山风景-07

  高山红哨是南山防空哨所的誉称,座落于南山牧场西山山顶,为当时中南省区所建的海拔最高的哨所。四周环顾,八十里南山可尽收眼底。哨所设施完备,结构坚固,由营房、碉堡、地道、战壕、篮球场五部分组成。高山红哨是全省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一处重要遗址,现为全省青年革命传统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南山高山红哨兵器广场

  清乾隆十年,宝庆二府曾在此修建报平鸣炮台。1934年秋冬,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此地,并挖筑战壕阻击过敌人。解放初期,一些国民党顽固分子妄想把南山作为反共基地,并希图得到台湾方面的空运救济。为防海外敌人空投控降,全县设立6个防空机动班,确定南山为反空降重点。1963年6月,南山哨所升格为部队建制,全称为“中南某部国防防空哨所”。该哨所战士在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认真履行防空职责,并视驻地为家乡,创造出了感人的英雄事迹。1969年,南山哨所被中央军委誉为“高山红哨”,其驻军代表赴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各大报刊曾满版登载其模范事迹。广州军区与省潇湘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高山红哨》纪录片在全国上映。以高山红哨为题材的话剧、歌舞剧在全国各地久演不衰。2 0世纪70年代,“高山红哨”这一名词在全国家喻户晓。1978年3月,南山防空哨所撤销。2005年10月,潇湘电影集团在此再次拍摄电影《哨所外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