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湖南南山
 茅坪景区简介

茅坪景区

  茅坪景区位于南山风景名胜区最南部,地势宽广,水面广阔,植被丰富。景区环境优美,又有众多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茅坪湖、天然盆景园、小长城、狩猎场、小昆明、“高天流云”(绵羊基地)、瀑布等景点。

南山茅坪高天流云

  茅坪湖湖面宽阔,湖水清澈碧蓝,两岸峡谷奇特幽静,烂漫山花、满坡牛羊倒映水中,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图画。湖中有娃娃鱼、贴石鱼、高山鱼、黄尾鱼、以及人工养殖的鲤、草、鲢、鳙等多种鱼类,自由沉浮戏水,悠然自得。游船在湖中慢慢划动,水里倒影变幻莫测,船行影移,一步一景,令人眼花缭乱,流连忘返。

南山风景-07

  天然盆景园:在茅坪湖一隅的草坡上有无数的岩梨树、映山红、常青树等树顽强地生长在形态各异的花岗岩缝中,宛如一件件巨型盆景,散布于山坡碧草之中。石为盆,树为景,苍劲古朴,格调高雅,姿态万干,形神兼备,简直是天工雕琢,造化神秀。每当开花、结果之际,这里便沉醉在红艳艳的花朵、沉甸甸的果实之中,构成了南山草原上又一奇观——天然盆景园。

  小长城:南山牧场各个牧区里均有石头围猎,蜿蜒在翠岗之间,延伸于碧草之中,直至蓝天与绿草相连的边缘,长达数十公里,宛如万里长城,将大草原分成数百个轮牧区。特别是在茅坪湖边天然盆景园旁,有一条黑黝黝的石头围栏,宽阔而平稳地伸展于碧绿的山头之间,被誉为南山草原“小长城”。

  狩猎场:茅坪湖的一侧山边长满原始次生林,优越的自然环境成为鸟兽栖息和繁衍的天堂。经查明南山有野生动物l 28种,属国家级保护的珍贵动物有水鹿、狗熊、穿山甲、水獭、锦鸡、大鲵6种;属国家三类保护动物有小灵猫、相思鸟、金钱豹、獐、啄木鸟、猫头鹰、杜鹃、黄鹏9种;野猪、野兔、野鸡、野羊等一般野生动物,数量繁多,随处可见。尤其是茅坪湖上游一侧的原始次生林中,多种多样的动物出没无常,成了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在这一带的山林中圈定6 6万平方米的地段,建有封闭式狩猎场、打靶场、珍稀动物养殖场,使这一带成为南山避暑、狩猎、休闲的乐园。

  小昆明:在茅坪湖、杜鹃花溪附近,夏凉冬暖,四季如春,有“小昆明”美称。此地南靠广西,四周高山,是天然的避暑避寒、疗养休闲的理想境地。夏天,外地赤日炎炎,酷暑逼人,而这里无论水上、陆地,山风吹拂,凉凉爽爽,沁人心脾。冬日,别的地方已是漫天飞雪,大地冰封,而此地却风平浪静,温暖宜人。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孙健忠在此参观考察时感慨地说:“这里比北戴河还好。我们要争取来这里修一座作家楼,让我们的作家们在这里舒舒服服地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

  茅坪湖两侧,一个个绿色的峰峦,是草的天地,草的王国。人工草场,四季常青;翠峰连绵,绿涛翻滚。一群群洁白如雪的绵羊放牧在时起彼伏的山坡之上,有时在山沟觅食,有时在山腰采草,恰似朵朵自云飘动,构成一一幅妙趣横生,美不胜收的“高天流云”图。

小昆明

  瀑布:南山每个较高的峰峦上都涵养众多的山泉,随处可见溪涧汩汩,可闻泉水潺潺。这里的泉水溪流清澈透明,甘甜清冽,久放无沉淀。山泉溪涧往下流时,在山腰、山脚形成百余处瀑布,姿态各异,千差万别,集壮观、雄伟、秀丽、原始、野趣、险峻于一体。茅坪景区的七跌泉山泉汹涌,连续七跌,碎银瀑瀑布溅珠,幻成碎银,让人心花怒放,啧啧称羡。 

南山顶兰田山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