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湖南南山
 紫阳峰景区简介

紫阳峰景区

  紫阳峰景区位于南山风景名胜区中部,草原风光异常浓郁,蓝天、白云、绿草、牛羊相得益彰。这里着重突出了雄浑壮阔、气势磅礴的南方高山台地草原牧场风光之美。登上紫阳峰,极目远眺,无论山头山坳,只见绿草茵茵,绿野茫茫,剖栏蜿蜒,牛羊满坡。此景区可谓南山风景名胜区的缩影,有紫阳峰、蜘蛛山、群峰竞秀、玉女瀑布、老虎坪瀑布等景点。

 

南山紫阳峰绿色牧区

  紫阳峰牧区一个个低矮的馒头式的翠岗披上了厚厚的绿毯,一群群牛羊点缀在广阔的芳草丛中,构成了一幅雄阔、壮美、典型的高山台地草原牧场风景图。这里翠岗连绵,草山起伏,绿浪滚滚,极似碧波荡漾的海洋,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1979年,中国南方草地开发的第一个中澳合作项目就诞生在这里。先后引进27个牧草品种,通过1 0 00多个小区试验,选定了适应南山生长的高产优质多年生的三叶草与黑麦草等,进行推广种植。因此,这里的青草没有枯草期,四季常青。牧场又先后从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种牛、奶牛、绵羊等,一群群放牧在翠岗山坡之上,点缀在这无边无际的芳草丛中。站在紫阳峰上,放眼四望,即见无数的翠岗之上,那一群群黑白花奶牛如精工雕刻镶嵌在巨型碧玉之中,那群群绵羊则似朵朵白云飘动在蓝天之下,如一幅天然的春牧图。1984年3月11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时任国家外经委副主任朱镕基等陪同下视察南山时,登上紫阳峰,陶醉在这绚丽的画图之中,赵紫阳感慨地说:“好啊!八十里南山名不虚传!好为人民造福。”

  被称为“横亘百余里,环绕千余峰"的中国南方的一颗明珠——南山牧场,其缩影就是紫阳牧区。紫阳峰下,犹如一一个满盛翡翠的玉盘,被高高地托起在群峰之中与蓝天之下。千余个“馒头式”的翠岗,连绵起伏,坡度平缓,个个披上绿装;峰峦之间镶嵌着无数的坪坝,处处水丰草茂,好象铺上绿色的地毯。愈向远处眺望,愈见翠岗绵亘、层峦叠嶂,犹如大海中涌起蓝色的波涛,竞呈秀色。

南山风景-05

  南山上的48条溪从高山往山下流去,在山腰、山麓形成了百余处瀑布,高低不同,姿态各异。有的如一线直飞涧底,有的呈阶梯而下,有的似乎从天上直降而下,有的从石洞涌出,有的接二连三,形成瀑布群。其中,玉女溪瀑布深藏于峡谷之中,乱石嶙嶙,苔草满布,像一个藏在深闺、羞于见人的处女,显得格外幽静而秀美。而最为雄伟壮观的是老虎坪瀑布,自60余米高的悬崖哨壁上倾泻而下,撒珠溅玉,水雾如烟;瀑布宽达20余米,泻落而下,形成一片巨大的白色水帘;而其底下则是一个宽大的深潭,水落潭底,冲击成一个个巨大的漩涡,波澜壮阔,惊心动魄!  

南山紫阳峰玉女溪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