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湖南南山
 南山顶景区简介

南山顶景区

  南山顶景区位于南山风景名胜区的西部,这里地域广阔,适宜水果种植及反季节蔬菜生产,发展特色旅游。有云雾梨园、乱云奇峰、南山顶、映山红花园、古树化石、龙头山等景点。

南山风景-08

  云雾梨园:南山顶景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适宜种植高山水果及反季节蔬菜,现已开发南山云雾梨、苹果梨、云雾茶、弥猴桃、反季节蔬菜等多种园区。这些园区成了游客参观考察南山水果、反季节蔬菜的旅游中心。游客在这里可以春观花,夏尝果。身临此境,如入世外桃源。

南山顶大山野猪

  乱云奇蜂:南山上四季有雾弥漫,让人感到迷迷蒙蒙,在雾中看那山、那路、那人、那景,忽隐忽现,就象一幅幅色彩清淡的写意画,一首首晦涩难懂的蒙胧诗。南山顶景区以乱云奇峰为最。这里四时雾景常见,有时,在淡淡的阳光映衬下,雾随山风一缕缕地迎面扑来;有时,雾又一丝丝、一团团地围绕着山巅飘荡,人若站在山顶上,似乎随雾飘游,置身仙境;有时,雾又笼罩了整个大地,似入雾海迷宫;有时,山上万里晴空,山谷却白雾茫茫,最奇妙的是那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峰峦突兀在雾海之上,酷似大海中涌起无数的蓝色巨浪,又如蓬莱仙岛,构成一幅广阔无垠、秀丽绝伦的“乱云奇峰”图,令人叹为观止!

  南山顶:南山平均海拔1760米,最高峰南山顶海拔1941米。江上的泉水、溪流成了两江源头,向南流入柳江,向北汇入沅江。登临山顶,纵目四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千峰百坪,尽入眼底。站在南山顶,可看到象镶嵌在翡翠宝盆上珍珠玛瑙般的牛羊,像青丝带连缀玉盘的天湖、茅坪湖,变幻无穷的雾海、雾柱、雾飘带、雾纱缦,喷薄而出的朝日,霞光满天的夕阳,幽深无底的沟壑峡谷,陡峭险峻的悬崖绝壁,屹立山顶的防空哨所遗址,等等,百般风光,尽入眼帘。

  映山红花园:映山红又名杜鹃,在南山分布相当广泛。然而生长最好、最密集、花色品种最多的要数南山顶景区的杜鹃坡。在这里,遍山遍岭都生长着形态各异、美丽诱人的杜鹃,如龙胜杜鹃、云锦杜鹃、齿缘吊钟花、鹿角杜鹃、岭南杜鹃、松林杜鹃、多毛杜鹃、紫兰杜鹃等。每年春季,红色、白色、黄色、绛色、紫色、灰紫色、棕竭色等多种色彩的杜鹃花竞相吐艳,整个杜鹃坡上万紫千红,成了映山红的大花园,色彩斑斓,煞是好看。

  古树化石:南山大坪至长安营公路沿线的边山石壁上有大量的千年古树化石。它呈黑灰色,木纹似古栗,树叉轮廓清晰可见,宽、高分别约6米。湖南省地质研究所等专家仔细勘察后认为,南山古树化石保存完好,有着重要的科考价值。从古树化石下来几百米的公路岩壁上还有古建筑群遗迹,形迹很象苗寨吊脚楼,一座比一座高,层层叠叠,轮廓清晰,蔚为千古奇观!

南山风景-04

  龙头山位于南山顶西面,距场部大坪约8公里。山上有一巨石,不论远望近观,还是俯瞰仰视,抑或左顾右盼,都酷似昂然扬起的活灵活现的龙头。龙嘴里一年四季有清泉流出。

  龙头山上生长着一种珍稀的小竹:粗若拇指,高约4米,竹杆挺拔修长,绿如翡翠;枝叶淡绿稠密,竹节密匝,表皮光滑,质地坚韧。最奇特的是竹蔸、竹根,略微弯曲的竹蔸两旁生长一对凸起而光浩的芽蘖,圆鼓晶亮,极象两只龙眼;芽蘖两旁反向对称地生着一对竹鞭,好似一对龙角;竹鞭上生有须根,犹如龙须。竹蔸、竹蘖、竹鞭、竹根组合在一起,就如一个天然的活龙头。“龙头竹”因而得名。龙头竹是天然的工艺品,将其稍事加工,便成了玲珑美观的龙头手杖。手执竹杖,犹似神龙生威,身轻如燕,游兴倍添,步履如飞。来此的游人,无不以得一龙头手杖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