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万佛山-侗寨
 通道转兵会址简介

通道转兵会址

  恭城书院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西北43公里的县溪镇罗蒙山下,占地面积2830平方米。始建于宁崇宁四年(1150年),原称“罗蒙书院”,后毁于火灾。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在原址重建,更名“恭城书院”。

恭城书院-01

  书院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由门楼、斋舍、讲堂、通廊四部分组成一个完整有序的建筑群,并沿纵轴排列于一线,是少数民族地区独具特色、最大而且保护最完整的书院之一。

恭城书院-02

  恭城书院在中国革命史上是一座不朽的丰碑。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途径通道时,中革军委在书院内召开了临时紧急会议——“通道会议”,形成历史上著名的“通道转兵”,改变了红军行军路线,挽救了红军,拯救了中国革命,从此,古老的恭城书院就与伟大的长征联系在一起而名垂青史。2002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入围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湖南省30个红色旅游景点。

红军通道转兵会址

  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通道会议”会址,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通道转兵”重大决策的发生地。1934年12月,红一方面军血战湘江突破第四道封锁线的重重包围后经过湖南通道,中共中央于12日在恭城书院召开临时紧急会议,决定放弃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作战方针,采纳了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意见,放弃原定进军路线,改向敌人兵力薄弱的贵州进军,形成历史上著名的"通道转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