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简介

江苏

  江苏位于长江、淮河下游,黄海、东海之滨,北接山东,西连安徽、河南,东南与上海、浙江接壤,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介于东经116°18′-121°57′,北纬30°45′-35°20′之间。得名于清朝江宁府和苏州府二府之首字。是中国人口密度最高的省份之一,总面积10。26万平方千米,占全国总面积的1。11%,连绵近1000千米的海岸线拥抱着约980万亩的黄金滩涂。境内平原辽阔,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江河湖泊密布,五大淡水湖中的太湖、洪泽湖在此横卧,历史上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江苏的简称“苏”的繁体字原本就是此意。

江苏

  江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名胜古迹遍布各地。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寝,有雄伟壮观的都城遗址,纤巧清秀与粗犷雄浑交汇融合,可谓是“吴风汉韵,各擅所长”。

  江苏十三座城市,每一座都有其极具代表性的旅游资源:

  南京的六朝胜迹;苏州的古镇园林;

  无锡的太湖风光; 常州的主题公园;

  镇江的寺院山林; 扬州的汉唐文化;

  泰州的国粹遗韵; 南通的江涛海潮;

  盐城的红色历史(新四军重建军部)和珍禽灵兽;

  连云港的海域仙境;淮安的伟人故居;

  宿迁的田园风景;徐州的秦汉遗迹,

  无不吸引着八方游客,四海宾朋。还有那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淮扬美食,流传千古的诗词文赋、鸿篇巨制,丰富多彩、充满乡土气息的民俗风情,巧夺天工、叹为观止的工艺美术,新鲜美味、名闻遐迩的风物特产,种类繁多、精彩绝伦的戏剧曲艺,更赋予江苏这片充满着“情与水的中国文化之乡”无穷魅力和动人风采。

江苏

  江苏的山虽不高,但多负盛名。著名的有南京钟山,镇江北固山、金山,句容和金坛交界处的茅山,南通狼山,苏州的天平山,徐州云龙山和连云港的花果山等。

  江苏的水兼江河湖海之美,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横穿东西,江面辽阔。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蔚为壮观。我国第三大淡水湖——太湖及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烟波浩瀚,碧波万顷。连云港的海滨浴场,南通盐城的湿地滩涂则是江苏的沿海旅游资源。江苏的名泉极多,有“天下第一泉”镇江中泠泉,“天下第二泉”无锡惠山泉,“天下第三泉”苏州虎丘憨憨泉。

  江苏旅游资源按区域可分为长江、太湖及徐海三个旅游区。

  长江旅游区山川秀丽,古迹众多,包括扬通泰镇宁五市。主要景点有南京: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秦淮风光带、夫子庙、贡院、莫愁湖、燕子矶等。镇江:金山、焦山、 北固山、茅山、宝华山等。扬州: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仙鹤寺、扬州汉陵苑等。泰州:梅兰芳纪念馆、溱湖湿地公园、溱潼古镇、兴化垛田风光带等。南通:狼山景区、濠河、水绘园等。

  太湖旅游区历史悠久,人文荟 萃,山明水秀,包括苏锡常三市。主要景点有苏州:古典园林(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狮子林、沧浪亭、环秀山庄、退思园)、水乡古镇(周庄镇、同里镇、甪直镇、木渎镇)、虎丘、寒山寺、苏州乐园、玄妙观、盘门三景等。无锡:鼋头渚风景区、锡惠公园、无锡影视基地、灵山胜境、善卷洞、竹海等。常州:中华恐龙园、淹城遗址、天宁寺、天目湖、南山竹海等。

  徐海旅游区历史悠久,名胜众多,包括徐淮连盐宿五市。主要景点有徐州:龟山汉墓、汉画像石艺术馆、徐州汉城、北洞山汉墓等。淮安: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淮安府衙、吴承恩纪念馆、尧帝公园、金湖荷花荡、嵇圩林场镇淮楼、韩信故里。盐城: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盐城滩涂珍禽自然保护区、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等。连云港:花果山、东西连岛、墟沟海滨浴场等。宿迁:皂河安澜龙王庙、骆马湖旅游风景区等。

  全省有5A级景区9家、4A级景区101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共有2处世界遗产、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5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9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7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7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8座全国优秀旅游城市、12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含京杭大运河的江苏段)、64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2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处国家级地质公园,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16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世界遗产:苏州古典园林、明清皇家陵寝—明孝陵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太湖、南京钟山、云台山、蜀岗瘦西湖、三山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京、苏州、扬州、淮安、南通、镇江、常熟、徐州、无锡 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高邮、泰州、常州、江阴、兴化、宜兴、高淳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昆山市周庄镇、吴江市同里镇、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太仓市沙溪镇、姜堰市溱潼镇、泰兴市黄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