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苏州七里山塘
 采芝斋简介

采芝斋

  134年前,河南人金荫芝在苏州观前街摆摊,现做现卖一文钱两只的棕子糖,因其味道独特,做工精细,竟然远近闻名。金荫芝父子乘势扩张,增加糖果品种,又新增了炒货、蜜饯,每样产品都力求与众不同。14年后,创下了“采芝斋”金字招牌。这里的贝母糖因慈禧太后大加赞赏而成为“贡糖”。由于注重果品的药疗作用,采芝斋又获得了“半爿[pán]药材店”的美称。

  传说在清光绪年间,采芝斋正走向兴旺之时,慈德太后有病,经宫内太医久治无效,苏州织造局选派苏州名医曹沧洲进京为太后诊脉。曹除开列处方外,并将随身携带的采芝斋贝母糖贡奉慈禧助药,食后病情好转,贝母糖就从此被列为贡品,苏式糖果因此身价百倍。采芝斋贡糖能治太后病的说法传出后,金荫芝趁势在宣传商标上大做文章。他专门请画家绘制“采芝图”作为商标。图案以一老翁手持拐杖,上山采药,提篮中装着灵芝仙草,另一老翁肩挂葫芦,暗示内装灵丹妙药,意味着采芝斋的糖果、蜜饯有药疗作用,常食可保健康长寿。从此,采芝斋是"半爿药材店"的说法又流传于吴地。

采芝斋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民俗风情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江苏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