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无锡太湖
 无锡太湖简介

无锡太湖简介

  概况

  无锡的太湖风景区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沿湖附近有著名的无锡山水、苏州园林等,形成了闻名中外的太湖风景区。太湖,中国第三大淡水湖,面积2250平方公里,跨江浙两省,烟波浩淼,气势磅礴。无锡濒临太湖北半圈,占有太湖最美一角。南屏马迹,北枕龙山,中犊山如流砥柱;大箕山、小箕山三山鼎立,湖广山秀。鼋头渚、蠡园等均在太湖风景区范围内。

  无锡太湖风景园林由“太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无锡辖区之梅梁湖、蠡湖、锡惠、马山、阳羡等五大景区的主景点——鼋头渚风景区、锡惠名胜区、梅园、蠡园等组成。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寄畅园、天下第二泉庭院、荣氏梅园、惠山镇祠堂等四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蠡头渚、蠡园、惠山寺庙园林、二泉书院等六处,以及荣获国家优秀设计奖的杜娟园和得到国内外著名学者、专家好评的江南兰苑、吟苑、古梅奇石圃等专类园林四处。这些风景园林的历史跨度自唐代至当代,前后达1000余年之久,具有将真山真水的山水文化和江南地域特色文化(如吴文化、近代工商文化等)融入园景的鲜明特色和个性,且古典园林(别墅园林、泉水园林、寺庙园林、祠堂园林、书院园林)、近代园林、现当代园林、专类园林等门类齐全,内涵丰富,已经并正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气候

  无锡市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夏季受来自海洋的夏季季风控制,盛行东南风,天气炎热多雨;冬季受大陆盛行的冬季季风控制,大多吹偏北风;春、秋是冬、夏季风交替时期,春季天气多变,秋季则秋高气爽。

  四季分明,热量充足,降水丰沛,雨热同季,灾害频繁。年平均气温15.6℃,极端最高气温38.9℃,极端最低气温-12.5℃。年平均降水量1079.3毫米,年平均雨日126天。年平均日照时数1983.8小时,日照百分率45%。一年中最热是7月,月平均气温28.0℃,月平均降水量157.7毫米,月平均雨日12天,月平均日照时数216.5小时,日照百分率50%。一年中最冷是1月,月平均气温2.9℃,月平均降水量42.3毫米,月平均雨日9天,月平均日照时数134.7小时,日照百分率42%。

  开放时间

  蠡湖为全天候敞开式景区

  联系方式

  景区地址:中国江苏无锡马山梅梁路21号

  景区咨询电话:0510-85995411